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IT管理

IT專案管理漫談系列 第 14

Day14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 & 世代差異的溝通術

如果你看到標題秒懂而且聯想到梁家輝的話,我只能說,你一定是一個擅長溝通的好PM。

談到團隊內溝通,跟一般溝通法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就是一般溝通是以「同理心」->「轉換角度」彼此互相成長的良性溝通,但是專案團隊內你會有很多奇葩,喔,或者說是奇行種,具有一定程度的智慧,無法預測其行動。
但是專案有其目的性,你不會說:「對不起,我發現專案建立中華民國其實只能統治38年,我們放棄吧」這類的「被說服」修改專案目的,因此你需要細微調整針對不同人的人心去溝通與說服大家接受團隊運作模式。
我個人的建議和決定,是你可以輕鬆對待很多非正式的管理行為,但涉及到團隊目標與影響彼此運作時,PM需要介入重申專案目標。
比如面對現在生活無虞的新世代,中年世代會覺得這些被通靈出來的「召喚獸」頗沒有責任感,很難溝通。而年輕世代會覺得上年紀的在乎的點很奇怪,為何「先做人,才做事」。
在PMBOK裡面有一個華人比較難接受的觀點,就是溝通不是很在乎氣氛良好。大家破壞性把話講開,『再尋找彼此可以接受的相同點」,就能視為達到溝通的目的。


上一篇
Day13 Naming Rule & Template & 建構管理
下一篇
Day15 競合的團隊氣氛塑造 - Release line
系列文
IT專案管理漫談1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