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IT管理

IT專案管理漫談系列 第 15

Day15 競合的團隊氣氛塑造 - Release line

團隊成員的氣氛,就應該是既競爭又是合作,而這個最高境界很大一部份要上面的PM推動。

因為人性是這樣的,太軟弱的活不好,太剛強的不能合作,因此揉合這兩種特性,在合作之餘內部小小競賽一下不失為好方法。而這個最好是設計成跟Release line貼近的活動,因為同樣是RD,比誰是大胃王沒有意義,但是比誰真知灼見、產量最高之類,就有意義。即使團隊每個人分工領域分得很開,在管理上仍然可以設定指標(辦公室廚餘處理大胃王?),來達成順遂管理的目的。
這時候好像侵門踏戶講到OKI嗎?不,明明是好方向,但我偏不~。不管什麼專案,都會設定什麼時候要交付(釋出)什麼東西,所以...如何呈上轉下你懂的,我就不講了。
然後就趁一點點篇幅吐槽一下CMMI。CMMI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叫做測量。每一個動作的量化與紀錄,是後續優化的基礎。但是如果團隊不重視優化與運用,就會產生一種奇怪的現象。人因為技能等級提升,會縮短工作時間。按照理論,就是用來「進化」團隊的時候,但如果你的設計沒想過進化這件事,更甚至把工作時間與激勵因子(薪資)結合,講白話一點,你在逼績優員工當薪水小偷,白白浪費了人才。


上一篇
Day14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 & 世代差異的溝通術
下一篇
Day16 測試與進度計算,與客訴的關係
系列文
IT專案管理漫談1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