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8
Software Development

你就是都不寫測試才會沒時間:Kuma 的 30 天 Unit Test 手把手教學,從理論到實戰 (Java 篇)系列 第 2

Day 02 「住手!你想搞死 QA 嗎?」 單元測試是測試還是功能?

今天在聊測試之前,我們要先聊 Scrum 與敏捷開發。為什麽?等會你就知道了。

烽火下的 Scrum

思考一下以下兩句話:「我們這個 Sprint 先做功能,下個 Sprint 再補測試。」、「RD 這個 Sprint 先做功能,QA 下個 Sprint 再幫忙測試。」是否耳熟?是否是你自己也會考慮,甚至是經常做的事?

很多人號稱自己在 Scrum,卻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Scrum 的 Sprint 產出物,要是「潛藏性可交付的產品增量(Potentially Shippable Product Increment)」。什麼意思?意思就是它不只要有增加新功能或修復,它還要是「潛藏性可交付」。也就是說,一個 Sprint 結束後,你的產品要保持在一個「不上線也行,要上線的話也隨時可以」的狀態。如下圖所示,每個 Sprint 交付的產品,都要「可以交付」,這才是 Scrum 要的產品增量:


圖片來源:https://community.atlassian.com/t5/Agile-articles/Scrum-Artifacts-with-pictures/ba-p/1265154

試想,如果你這個 Sprint 做的功能,下個 Sprint 才要測,不論那是自動還是手動,那你或你老闆敢「隨時上線」嗎?我們就說一個 Sprint 是兩週好了,老闆一月想到的絕妙新功能,二月才能上線驗證想法,到了那時,市場的最佳時機早就過了,那還敏捷個 P 啊?

「啊~ Scrum 沒用啦~ 用了 Scrum 反而慢!」是不是很容易推導出這種結論?

哪有這種事?明明是你自己沒有照人家 Scrum 規範,做出可交付的產品增量,哪能怪人家 Scrum 沒有用呢?

烽火下的 QA

然而,如果老闆還算理解 Scrum 的設計,真的要求要「可交付」,那第一個跳腳的就要是 QA 了。怎麼說呢?

筆者曾在國內培訓名師 Joey Chen 的一場講座上,聽 Joey 舉了一個非常貼切的例子,至今印象深刻:

就說你第一個 Sprint 做 10 個功能吧,那 QA 測 10 個不為過吧?如果 RD 輸出速度很穩定,下個 Sprint 也做了 10 個功能,請問 QA 要測多少功能?

答案:20 個。因為你要回歸測試啊!很快,5 個 Sprint 過去,RD 依舊每兩週開發 10 個功能,老闆很滿意,但 QA 可慘了!他得測 50 個功能,而且以後還會越來越多!試問誰能不跳腳?這時試想,這些測試如果都能自動化,那測 5 個功能跟測 50 個,甚至是 500 個功能,時間上能差多少?總不會差超過 5 分鐘吧?筆者曾經參與過一個有 1,500 個單元測試的專案,每次跑完全部測試也才 7 分鐘。你上哪去找 QA 用這種速度幫你測? 所以說為什麼我們要先聊敏捷開發?因為自動化測試才是敏捷開發的根本啊!

Joey 曾說:「沒有自動化測試的敏捷,就只是在搞死 QA 而已。」

這不是開玩笑,這是真的。

自動化單元測試不是測試,是功能

沒有人煮飯不試味道的,越是高級餐廳的大廚,越要試味道。不試,怎麼知道味道對不對?寫程式也是一樣,你不測看看,你怎麼知道你寫的功能對不對?會說「沒有時間寫測試」的人,就是不把「試味道」當成做菜必要步驟的廚師。所以你估算時間時就要把「通過測試」列為完成條件,就像大廚估算料理時間時,不會漏了「試味道」這個環節一樣。

「可是,時間就很短啊,怎麼辦?」

你有兩條路可以走:

  1. 不要接這麼多單
  2. 練習煮快一點

如果你短期內兩件事都辦不到,那你還可以這麼做:「檢查看看廚房內的擺設或流程中,有什麼會造成你等待的,想辦法解決它」,譬如:

  1. 換一台三口炮爐
  2. 一樣的菜,一口氣炒完再分裝
  3. 前一天把適量的肉拿來冷藏退冰
  4. 搬動一下冰箱位置,讓動線更順暢

以此類推,你還有其他很多可以加速的方法。路是人走出來的,辦法是人想的,但無論如何,身為大廚你就是不可以讓客人吃到難吃的料理,不熟的更不行!就像無論如何你不可以讓你程式的使用者整天在幫你抓 bug 一樣。

世上有煮飯不試味道的人嗎?有啊,路邊攤的老闆啊。路邊攤嘛,一份餐點才收你那麼一點點錢,是要要求什麼?這時味道差一點無妨,客人也不在乎味道,你不要讓他們等太久就好。

謎之聲:「你覺得你是高級餐廳大廚,還是路邊攤老闆?」

Reference

  1. Joey Chen 部落格:https://tdd.best/about/
tags: ithelp2021

上一篇
Day 01 「科學 v.s. 數學」前言
下一篇
Day 03 「要開始囉!」單元測試的起手式:人生第一個單元測試
系列文
你就是都不寫測試才會沒時間:Kuma 的 30 天 Unit Test 手把手教學,從理論到實戰 (Java 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