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Software Development

JUCE 入門 @ 跨平台應用程式開發使用 C++系列 第 5

Day 4:建立專案(二):Projucer 操練

  • 分享至 

  • xImage
  •  

本文介紹 Projucer 的基本用法,後續還有一些使用經驗分享。

JUCE 是一跨平台開發框架(Framework),以 JUCE 開發軟體,必須在預先定好的幾個基本框架基礎上,依需求疊加程式邏輯。

JUCE 預先定義的幾個類型的應用程式:

  • GUI(圖形介面)
  • Audio(圖形介面,但包含了聲音相關處理邏輯)
  • Console(文字命令列)
  • Animated(圖形介面,但包含了元素)

上述專案類型通常用 Projucer 建立基本框架,並產生相應的 IDE 專案(可複選)。雖然可以手動建立 JUCE 基本框架,我建議入門新手以使用 Projucer 以確保專案正確。

Projucer 本身也使用 JUCE 開發,其原始碼放在 JUCE Repository 裡。

GUI Application

底下逐步說明使用 Projucer 建立 JUCE GUI Application 的流程。點選左邊「GUI」選項:

  1. 輸入 Project Name
  2. 選擇要引用的 JUCE Modules
  3. 選擇電腦上的 JUCE moduels 目錄路徑
  4. 選擇要產生的 IDE 專案(事後可增刪)
  5. 按下 Create Project...後,選取專案存放路徑

完成上述步驟,即建好 JUCE GUI Application 專案。不過,通常還要做一些細部設定:

左邊有三大區塊:

  • File Explorer: 管理(增加或刪除)檔案
  • Modules: 加入 JUCE 其他內建模組,或第三方開發的模組
  • Exporters: 設定 IDE 專案產生器

上述設定繁多,一開始使用預設值便以足夠。不過,建議使用一段時間後可深入研究。幾個我認為比較重要的設定,說明於下:

Use global path

不論官方網站或 JUCE GitHub 下載,都包含了完整的 JUCE 原始碼。Use global path 設定的用意是在本機放置一份 JUCE 原始碼,供多個專案參考。

我不建議這麼做。同一個專案多人協作時,每個人的環境不盡相同,存放 JUCE 的地方也不同。我會將 Use global path 取消,並使用「相對路徑」的方式引用 JUCE。

Enable or Disable third-party libraries

JUCE 預先定義了許多 Macro,可用來控制 JUCE 專案編譯時,要使用或停用指定的模組。以下圖為例,透過 JUCE_USE_CURL 可以決定要不要使用 libcurl:

Project Settings

專案細部設定,可透過左上的「齒輪」圖示,點選後,出現下列介面:

上述欄位在產生 IDE 專案時用到,視產生的專案類型,不是每個欄位都會用到。

Projucer 也是文字編輯器,支援 C++ Syntax Highlight。不過,我還是習慣在 IDE 或是其他文字編輯器修改程式碼,Projucer 僅用於產生專案:


上一篇
Day 3:建立專案(一)
下一篇
Day 5:建立專案(三):專案檔案架構
系列文
JUCE 入門 @ 跨平台應用程式開發使用 C++2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