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今天整理程式的基礎知識,所有的程式都是由這些基礎建構起來的。

我覺得程式跑起來真正重要的觀念大概有三個:變數、分支、重複。

  • 變數是給數值一個方便好記的名字,這樣子我們就可以透過變數做一些運算。老師把變數比喻成裝資料的箱子,等到變數越來越多之後,我們會需要更複雜的箱子保存資料,叫做陣列。變數是「抽象」的能力。

  • 分支則是 if-else,搭配布林邏輯判斷之後,我們就可以讓程式有各式各樣的執行結果。分支是「一分為二」的能力。

  • 重複則是 for, while,搭配布林邏輯判斷之後,我們就可以讓程式重複不斷的做類似的事情。重複是「輪迴」的能力。

講到這裡可能會有人會覺得奇怪,程式不是運算符號也很重要嗎?但是那些其實是還好的,因為大家學過數學蠻容易上手了。真正難學的應該是布林運算,但熟悉之後,會慢慢發現很多事情都可以用這種邏輯判斷的方式運作,而且,還不賴唷!

另外老師怕大家一開始寫 leetcode 遇到很多挫折,有教大家比較好入手的小技巧。
像是 console.log 大法,函數填空法,我覺得都是對新手入門很受用的技巧。
然後一開始遇到最大的困難可能是不知道程式到底怎麼跑的?跳來跳去都不知道執行到哪裡?

這時候推薦一個程式執行可視化的網站,裡面會可以把程式碼一行一行執行給你看,除了支援 python 之外,C, C++, Java, Javascript, Ruby 也都支援!

以上,今天的回顧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我們明天見 :)


上一篇
D4 第二週 (回憶篇)
下一篇
D6 第三周 (回憶篇)
系列文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五期 回顧筆記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