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三十天內用C++寫出一個小遊戲系列 第 2

Day 2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分享至 

  • xImage
  •  

簡介

我使用的開發環境主要有三個,Dev-C++、visual studio 2019、Sublime text 3。我覺得三個環境都有各的優與劣,因此也不會特別推薦哪一個,只會說自己目前用起來哪一個比較上手。


Dev-C++

簡介:

在課程中,影片中推薦使用的編輯軟體為 "Dev-C++",是一個免費的整合型開發環境(IDE),是相較於市面上其他的編輯軟體,看起來相對陽春一點,但是實際用起來會發現比其他的還要直觀一點。

下載方式:

至此網站,點擊Download original Dex-C++ 5即可下載。語言選擇English(通常我會選英文,因為有時候翻譯成中文我也看不懂),Components 選擇 Full,選擇安裝路徑就可以順利安裝了。(通常我都會選擇預設路徑,這樣要找裡面的東西的時候就不會忘記自己放在哪了)。另外在第一次啟動的時候可以設定自己的字形、字的大小、顏色等等個人化的設定,可以讓介面自己看得舒服,寫code的時候也很愉悅哈哈。

詳細教學:

詳細的安裝教學可以參考: https://selfinquiring.hatenablog.com/entry/2016/03/18/204352


Visual studio 2019

簡介:

這個東西,目前我還不會用,常常把我搞得火冒三丈的,但是聽說會用的人都很厲害,所以我想來學學看(但目前真的還在摸索中,或可能需要問問會用的人)。

下載方式:

用google查visual studio會出現兩個東西,一個是visual studio code,另一個才是visual studio 2019,而我利用的是2019的版本。首先須先到官網下載,須注意,社群(Community)版本才是免費的,在下載之後可以見到這個畫面:

因為我要寫的是C++,所以我就只選了Desktop development with C++(使用C++的桌面開發),一樣,儲存的地方我都選擇預設路經,就可以開始下載了。下載結束後可以看到這個畫面。

點擊建立新的專案,選擇主控台應用程式,取名→選擇存放的資料夾→打勾最下面的將解決方案與專案置於相同目錄中建立後就會到達編輯的畫面

他會出現一個預設的檔案,在完成(或是寫完程式)之後,按最上方的建置(B),隨後會出現這個畫面:

(若是出現0成功/或是1失敗就代表程式碼出現問題)

接著按下本機 Windows 偵錯工具就可以執行exe檔了。下圖就是我跑出來的 Hello World!

小提醒:

這個東西看似非常好用又美觀,但是我在使用的時候遇到蠻多問題(例如在一個專案中放入不同的檔案時不能同時跑,要先把其他的檔案註解後才可以跑),但是對於我現在需要大量練習題目的時刻,這種設定就顯得比較不方便了,因此目前階段會先使用Sublime text 3以及Dev-C++搭配使用,等到最後開始做project時再使用visual studio 2019。

詳細教學:

如果需要更詳細的教學在這邊,microsoft已經幫大家解惑了非常多的東西,我在遇到問題的時候也會去找這個網站。


Sublime text 3

簡介:

這個編輯工具對我來說不算上熟,但是非常的順眼,從他的配色,還有寫code的方便程度,都大大的吸引著我,真的很美又很簡潔真心不騙,不信的話看下圖就會覺得非常的賞心悅目哈哈。

下載方式:

直接在官方網站下載即可(windows),最新的版本是sublime text 3。直接打開就可以開始編輯了,非常的簡單。

另外,在Sublime中需要下載一些外掛,讓編輯介面或是使用上的方式更為方便。加入外掛的方式為: 按ctrl + shift + p,會出現類似搜尋的介面,打入install就可以找到Package control: install Package,按下Enter後會再出現一次搜尋的介面,即可打入你想要的外掛名稱。

常用的外掛有:

  • Alignment: 自動對齊代碼,使得排列更為整齊美觀。快捷鍵:Ctrl+Alt+A。
  • AutoFileName: 下拉式自動提示檔案連結,例如寫圖片路徑不需尋找後手動一個個輸入。
  • ColorPicker: 調色盤,按Ctrl+Shift+C叫出色盤選色。
  • ConvertToUTF8: 編譯開啟 big5 的網頁。
  • Emmet: 快速產生HTML元素。
  • SublimeLinter: 用於提示寫的代碼中錯誤的地方。

在下方的網址中會提到更多,但是基於我只是使用在編輯C++,因此也不太需要這麼多的外掛封包。

最後,關於Sublime text 3編譯的問題,他最近的更新(或是之前就有),已經可以直接讓cpp檔案編譯,並直接在sublime裡面建置,所以就不需要再多做設定。不過比起Dev-C++,Sublime的建置功能似乎有點陽春,因此我會先使用Dev-C++作為輔助編譯。

詳細教學:

  1. 下載的詳細教學:http://www.flycan.com/article/free-resource/sublime-text-setup-2060.html
  2. 常用外掛封包 & 教學1: https://haotingdotblog.wordpress.com/2018/12/18/sublime-安裝及外掛/
  3. 常用外掛封包 & 教學2: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14897
  4. 把sublime打造成C語言的編譯器:https://www.itread01.com/content/1541448904.html

小結

研究了這些編輯工具,雖然非常的方便,但是真正要寫出有邏輯又正確的code,還是需要靠自身累積的實力的! FoodChain加油!!


上一篇
Day 1 - 疫情下的暑假可以幹嘛?
下一篇
Day 3 - 穩若泰山
系列文
三十天內用C++寫出一個小遊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