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基本語法
前一篇我們提到了輸出要用cout,那如果我們今天想要輸入進資料呢?這時候就要使用到cin啦!
但是要使用cin有個前提,就是我們要先準備一個container,使得被輸入進來的東西有空間可以裝,那這個container就是我們平常所稱的「變數」 (variable) 。
還記得cout後面所接的是<<嗎?cincout剛好相反,cin後面要接的是>>,因此我們會看到cin >> variable;其中這個 variable 是我們要在輸入前就宣告好的。

宣告變數 Declare variables
當我們宣告一個變數的時候,電腦就會安排一個記憶體空間給這個變數,變數的值會存在這個記憶體空間中,變數所佔的記憶體大小會因變數型態 (type) 而有所不同。

最常見的幾種變數型態 (type):

Category Type Bytes
整數 bool 1
char 1
int 4
short 2
long 8
小數 float 4
double 8

當我們在宣告變數時就要將變數型態也告訴電腦,語法會是type variable name ;,如果我們想要讓電腦知道這個變數的值,就要 assign 一個 value 給他,語法為type variable name = initial value ;
給大家以下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 b;
	int c = 5, d = 10;
	cin >> a >> b;
	cout << a << “ “ << b << “ “ << c + d;

	return 0;
}

宣告變數時,若是同型態,能夠將其寫在同一行裡以逗號分隔,cin時,也能以>>來分隔,如此一來,要輸入很多變數時,程式碼就不會充斥cin
輸出也是同樣的道理。
另外,由上面的程式碼也可以看到,在cout中進行單純的加減乘除運算也是沒問題的!


上一篇
【Day5】 Introduction
下一篇
【Day7】 Introduction – If-Else
系列文
C++ 三十天學習紀錄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