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Software Development

C++ 三十天學習紀錄系列 第 7

【Day7】 Introduction – If-Else

  • 分享至 

  • xImage
  •  

緊接著,就要開始介紹我們最常用的幾種語法啦!
我會分別介紹if-elsewhile迴圈以及for迴圈,今天就從if-else開始吧!

If-else
用法相當直觀,不過也相當多元,最基本的架構就是

若符合if後面括號中所寫的 condition1,就會執行裡面的 statements1,如果不符合前面的 condition1,就會執行 statements2。

老師這邊有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
給定兩數字,若num1比較大,則輸出num1 is larger,若num1小於等於num2,則輸出num1 is not larger

以下提供兩種做法:
i. 我們可以直觀的直接寫兩個if

ii. 也可以寫進else

輸出結果如下:
可以發現兩者的輸出結果會相同,若我們輸入的數字為512,會使得num1 = 5num2 = 12,進而去進行比較,得到num2較大。

順帶一提,比較數字大小時,我們所用的符號基本上與平常所使用無異,>代表大於,<=代表小於等於,不過若是要說兩數相等,要使用==,而兩數不相等則是用!=
我們平常所用的一個=符號,是使用在 assign 數字時,例如:a = 10是讓a的值變成10a == 10則是說明a的值是10

Nested if (巢狀if)
巢狀if就是if-else被包在另一個if中:

最基本的架構就是像上圖所示:
若符合 condition1 就再判斷是否符合 condition2,若符合,則執行 statements2,不符合則執行 statements3。
如果連 condition1 都不符合,就直接執行 statements4。
當然,巢狀迴圈可以有很多層,不過當我們在 condition1 中,如果還有很多情況要判斷,為了方便起見,可以使用else if

基本上兩個寫法都是可以的,例如我們稍微修改上面的例子:
其他寫法皆不變,但是將 statements 改成如果輸入進去的num1不小於10才進行判斷。

我們會發現以上兩段程式碼的輸出結果會一模一樣,不過當我們有更複雜的情況需要判斷時,使用else if會提升程式碼的可讀性ㄛ!


上一篇
【Day6】 Introduction
下一篇
【Day8】 Introduction – while & for
系列文
C++ 三十天學習紀錄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