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golang後端入門分享系列 第 2

Day2-Start to go

簡介

Go 是由 Google 開發的程式語言,於2007發起,在2009正式推,2012年發布第一個版本,主要由三位大神供同研發的,以下先簡單介紹三位創始人物,

  • Rob Pike:曾是貝爾實驗室Unix開發團隊成員,Plan 9操作系統開發的主要領導人,Inferno操作系統開發的主要領導人。
  • Kenneth Thompson:圖靈獎得主,C 語言前身 B 語言的作者,Unix 的發明人之一, 操作系統 Plan 9的主要作者。共同開發了 UTF-8。
  • Robert Griesemer:曾為 Google 的V8、JavaScript engine 和 Chubby 開發代碼。

由於創始人有身上有留著C的基因,因此,Go 語言也繼承了許多 C 語言的風格,這裡簡單介紹 Go 語言:

  • Go 是 C 語言家族的新成員,語法接近 C 語言,但對於變數的聲明還是略有差異。
  • Go 是屬於靜態編譯的程式語言,並支援垃圾回收與併發。
  • Go 於2009年11月正式宣布推出,成為開放原始碼專案,版本1.0在2012年3月發布之後,Go 廣泛應用於 Google 的產品以及許多其他組織和開源專案。

優點

  1. 支援所有作業系統。
  2. 可支援跨平台編譯。
  3. 編譯速度快,執行效能高。
  4. 併發(gorotuine)非常容易使用,且成本非常低。
  5. 完善的標準函式庫(stdlib)。
  6. 代碼風格清晰、簡單(保留字只有25個)。
  7. 靜態編譯的程式語言,語法卻如同腳本語言輕快。
  8. gofmt,官方指定 coding style,使得可讀性更佳。

批評

  1. 垃圾回收機制一直被人詬病。
  2. 語言中不使用泛型與異常處理。

參考來源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Go


上一篇
Day1-前言
下一篇
Day3-golang 環境建設(macOS)
系列文
golang後端入門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