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自我挑戰組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系列 第 9

離職倒數22天:透過工作,容易看到自己不想面對的缺點

  • 分享至 

  • xImage
  •  

上班前幾年時,很喜歡參加駭客松。有公司外的,也有公司內部的。公司內的駭客松有個額外的好處,是跟除了一起出差以外,跟同事變熟的最快方法之一。平常工作可能會有各種政治角力或是上下關係,人際交往都有一個安全距離。但是駭客松的時候,因為通常失敗也不會怎樣,而且有不合理的時間壓力,會出現類似大學辦活動前一天那種情誼。

回頭看當時日記的自我檢討,發現我每次都會說同一句話:最重要的就是人。真的很廢話,哈哈。駭客松不就是幾個人聚在一起,一兩天內從無到有做出一個東西,本來就是一個除了人(跟他帶來的電腦)以外沒有其他元素的活動。不過我想當初會這樣寫,應該是回想到自己表現得好的幾次,都是有很背景迥異的人參加,最好是迥異到幾乎沒有共同點那種贏面最大,最有趣的一次,就是我跟一個設計師跟一個業務,三個人一起做的時候。尤其如果有一個人是完全不懂軟體的,有時反而可以提供很新穎的觀點。

看日記也發現自己真的很享受這種從零到有的蠻幹過程。另一個跟男友的深刻回憶,是iOS 剛開放第三方鍵盤,我們在自由之丘車站前的一家連鎖咖啡店二樓,面窗的位子,整間店除了我們都是高中生,用網路上的東西拼拼湊湊,做出了自己的注音鍵盤。我當下真的覺得「天哪,這會動耶,這比買包包還要爽太多了吧」(這是什麼benchmark? 當時到底多愛買包包?)

另外一個觀察到的很明確的傾向,就是我絕對不能一個人做事。聽起來實在很無能,哈哈哈。但的確不得不承認,如果我真的很想完成一個目標或想法時,提高成事機率的最好方式,就是至少找一個跟我完全不同的人跟我一起做。我通常在剛開始有一個主意時,會出現不理性的狂熱,雖然不理性,就先排除萬難做出一個東西這個目的而言,是滿有幫助的,但是當我發現狂熱消逝,突然變成不理性的悲觀主義,我最需要一個安定的夥伴,來抗拒我本能的惰性。

沒有認真統計過,但像我這樣容易三分鐘熱度的人,可能才是多數吧!透過工作,容易看到自己不想面對的缺點,曾經也想過要把自己變成自己羨慕的、處變不驚的人,時間久了發現幾乎不可能,也不是絕對必要,我更應該做的是讓這些珍貴的人願意跟我一起工作。常言道,idea 不重要,執行力最重要。說再多,都比不過把一個會動的東西推到客戶面前讓她看。當遇到值得信賴的安定人種,跟他們一起工作,看到成果,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

最新文章會分享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igi.wuwu/
歡迎留言討論


上一篇
離職倒數23天:東京女子圖鑑
下一篇
離職倒數21天:「欸,蒲公英是什麼顏色?」談工作上的溝通問題
系列文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