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Modern Web

golang後端入門分享系列 第 4

Day4-Go Go Go!第一隻 golang!

Hello rookie!

在經過昨天安裝完環境後,相信大家已經迫不及待要寫第一支程式了吧。

相信大家在學新的程式語言時,第一支程式不免俗都會來印出個 Hello world!對吧,但偏偏我不要 Hello world!,我要來 Hello rookie!

// 設置套件
package main
 
// 引入套件
import "fmt"
 
// 主程式
func main(){
   fmt.Println("Hello rookied!")
}

這裡先介紹上述程式的組成:

Package

首先,Go 在一開始,一定設置 package 名稱,透過 package 這個保留字 (keyword) 來設置package名稱。
package 名稱其實是 namespace 的概念,其目的是為了防止套件之間名稱上的衝突。一般來說,在實務上,程式語言不會只有內建的功能,一定加入第三方套件或模組,以利於所有開發者提供套件,讓其他開發者使用。

Import

這就是我們上述提到的,引入套件,一般來說,我們不會從頭撰寫所有功能,這是非常耗時且不方便的。而Go語言的標準函式庫為開發團隊預先寫好的,提供了一些基本且常用的功能,第三方函式庫則是由 Go 語言開發團隊之外的開發者,研發並提供其他開發者使用,以補足內建以及標準函式庫的不足。

Main Function

每個 Go 語言下的專案基本上都會有一個主程式(供給給開發者使用的套件可能不需要)主程式裡的程式通常為最核心的部分,但在一開始寫程式時,通常會把全部的東西都塞在裡面,這是不方便閱讀以及除錯的,所以在累積一段經驗後,會將部分程式碼切出來寫成另一個函數,甚至分成其他package。

Comments

'//' 之後的同一行文字視為註解。註解不為真正的程式碼,一般來說,註解是用來解釋某段程式碼的用途。每個程式設計師,在寫完程式碼後,過了一段時間後,必定也會有忘記某段程式碼的用途,或是方便自己查詢自己要的程式碼,也是方便其他開發者,能夠清楚明白程式碼的用意,所以寫註解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門學問。

結語

今天不只帶來第一支 Go 程式語言,也解說了一隻 Go 程式的基本架構,當然越到後期,一個專和的架構會更加複雜,但是打好基礎是重要的,別小看任何小細節,即使註解也是非常重要的。謝謝各位讀者今天的閱讀,希望今天的內容對各位有幫助!


上一篇
Day3-golang 環境建設(macOS)
下一篇
Day5-Go變數介紹
系列文
golang後端入門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