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DevOps

把玩Azure DevOps系列 第 1

【把玩Azure DevOps】Day1 前言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呃…不是…,我是要說離我前一次報名參加鐵人賽已經間隔了8年…
又是一個去年原本看著看著原本打算報名,結果又是隔了一年才真正的報名參加…(好熟的劇本…)

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今年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報名參加這個活動,也邀請公司兩位同事(tlyau62/參賽主題muchen24/參賽主題)一起共襄盛舉,大家報團參加

用「活動」來敘述而不是以「比賽」的心態來參加,最主要就只是再次挑戰連續30天不中斷的發文,志在參加,其它的都不重要(當然文章內容還是有點重要…)。

今年決定報名參加鐵人賽並且以DevOps為主題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在目前的公司雖然是掛著「C# .Net Web工程師」,但是卻花了不少時間在團隊中幫忙導入Azure DevOps。在我加入之前,原本有使用的服務項目只有Azure Repos和Azure Artifacts,絕大部份只有使用了Azure Repos,也就是git版本控管的部份而已。

加入當時正值公司新產品版本的開發時期(雖然現在還是),大部份的同事都忙著改版開發,團隊中並沒有人有更多使用Azure DevOps的經驗,也沒有人使用Docker的經驗,更不要說後面的CI/CD甚至是敏捷…,所以慢慢的我就開始把團隊的成員放入Docker image,在Azure DevOps上面陸續建立了Build Pipeline、Release Pipeline和Artifacts(Private nuget/npm)。

如果熟悉或玩過Azure DevOps的人可能會有點好奇,Boards和Test Plans呢?

嗯…Boards這東西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玩得起來的,這東西是要團隊一起使用才會有效果,我待的是Core Team,主要是負責核心功能開發的Team,公司(香港)還有別的Team(Project Team)會開發延伸的模組功能,香港總公司那邊在另一個account建了另一個Project,裡面用到了Boards...看起來似乎只有Boards...

Boards的功能和團隊導入的開發方法/專案管理有比較大的關係,香港那邊怎麼Run並沒有和台灣這邊同步…

Test Plans的部份就完全沒有人去用過它了,而我目前也還沒有碰到「需要」導入它的時候,所以就暫時先略過吧!

說了上面那麼多的廢話,其實重點就只是想藉著這個活動將目前在公司所使用到的Azure DevOps透過這30天的文章陸續整理出來,算是一種寫文件的想法,只是想讓其他人也可以知道到底怎麼使用Azure DevOps,因為目前似乎全部只有我一個人會使用,如果我要放個長一點的假的話…(當然目前日常在使用的都不太需要理它)。

因為不打算直接將公司的內容拿來在文章中使用,所以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會用很簡單的幾個csproj在Azure DevOps中打轉,再加上我並不是SRE或在相關的部門,所以也不會有很完整的Pipeline(Build, Test, Release, Deploy),純粹以開發團隊的使用角度來記錄這些內容,新手評估可以,老手看看就好。

後續的文章內容可能會穿插Microsoft Teams、Azure cloud上的一些service、Windows/Linux VM & docker container等…,所以我特別註冊了Microsoft 365、Azure cloud試用帳號。

其實用到DevOps,應該很難完全和這些無關,只是用在哪裡,如何使用罷了。

接下來,就讓我用每天的篇幅,慢慢的來介紹我們使用了哪些Azure DevOps的功能吧!


下一篇
【把玩Azure DevOps】Day2 Azure DevOps介紹
系列文
把玩Azure DevOp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