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DevOps

把玩Azure DevOps系列 第 2

【把玩Azure DevOps】Day2 Azure DevOps介紹

DevOps是近幾年很熱門的關鍵字和技術,微軟在這個部份自然也不會缺席,只是過往的產品名稱並不是叫「Azure DevOps」,以前的產品名稱叫「Team Foundation Server」,簡稱「TFS」,是微軟ALM(Application Life Management)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管理的其中一員。
現在把這個原本在地端的產品雲端化,過程中曾經有個過渡期的名稱叫「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只是可能容易讓人產生一些誤會,畢竟Visual Studio在開發人員心中就是個IDE,那…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 是啥鬼?能吃嗎?XD

Azure DevOps再區分更細一點就是分成雲端版的Azure DevOps Services和地端版本的Azure DevOps Server,也就是訂閱制和買斷制的差別。

Azure DevOps的功能大項目主要分成下列五大項(各項簡述取自官方介紹):

  1. Azure Boards:敏捷式規劃工具
  2. Azure Repos:無限制的免費個人存放庫
  3. Azure Pipelines:適用於任何平台的 CI/CD
  4. Azure TestPlans:手動與探勘測試
  5. Azure Artifacts:通用套件存放庫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4/20033961qF3GKX4KWh.png

使用微軟的Azure DevOps是一個很好入門DevOps的工具,尤其對於使用微軟開發工具和Azure雲端服務的部份更是整合的很方便。

基本上只要一個微軟的帳號(Microsoft Account)就可以使用了,如果是5人以下的小團隊也都不需要額外收費,並且如果有微軟的MSDN/Visual Studio訂閱還能不計算在5個人的免費數量內(不扣5人額度),不管是小團隊使用或是要作為初期評估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以上指的是雲端版的Azure DevOps Services,而且所謂的5個人免費並不是全部的項目都是無限制使用,概念上就是5個account license免費的意思。

下面就來看一下稍微詳細一點的額度介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4/20033961fldkpHAtbq.png

在上圖右邊的「基本方案」中可以看到前5個使用者免費,之後每增加一個使用者每個月的月費是台幣180元左右(這應該是美金計價換算後的結果),平均每天3塊錢,大概跟一度電的電費差不多,實在是很便宜。(好東西,不買嗎?)

在免費方案當中,除了Boards和Repos的數量/容量沒有特別限制之外,作為CI/CD的Pipelines部份也提供了微軟雲端Agent每月1800分鐘的執行時間,也就是透過Pipeline執行Build, Release(Deploy)所用的時間,用的是微軟雲端的機器。
當然,如果想要在自己的機器(機房)執行Agent也可以,免費方案中可以有1個自己host的Agent,對於要將Build完的成品發佈到內網的機器是比較方便的選擇。

這裡有個稍微容易搞混的東西是Azure Artifacts,因為Pipelines執行完產生的檔案也叫Artifacts,但是Azure Artifacts服務指的是Private的Nuget這裡的套件庫,提供2GB免費的空間,但是這並不會受到Pipelines執行完所放置的Artifacts大小影響,也就是說兩者並沒有直接相關,不會佔用Azure Artifacts的空間額度。

當然,這個2GB和Repos版控空間也沒有任何關係,不會因為版控太多檔案就爆掉。

至於加上Test Plans服務的使用者月費就比較貴了,每個月需要1563台幣左右,不過並不是加上Test Plans的功能就代表全部的使用者都需要被計算為每個月1563元,可以只針對需要Test Plans功能的使用者設定他的Access level為Basic+Test Plans即可,也就是負責測試的人才需要以比較高的費用計算。

看到這裡,不熟悉的人可能又有些疑問了…執行個測試也要付比較高的月費?難不成我的Code要執行Unit Test就必須要多花錢嗎?

事實上並不是這個樣子的,執行Unit Test並不需要Test Plans的功能,不過這部份並不在預定的內容中,未來有機會再分享(其實從上圖就可以稍微了解了喔)。

好啦,說再多倒不如之後的實際使用,所以這裡只需要大概知道有哪些項目以及免費額度與計費金額大概是多少就夠了,剩下的就讓我們在之後的篇幅再相見吧!


上一篇
【把玩Azure DevOps】Day1 前言
下一篇
【把玩Azure DevOps】Day3 Organization與Projects
系列文
把玩Azure DevOp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