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通訊輕鬆聊系列 第 4

訊息是怎麼進到網際網路的(三)?區網內的裝置:AP, Switch, Router

Router 路由器

接續上一篇的 AP, Switch,終於講到區域網路接上網際網路的最後一個關卡:路由器。這裡首先要區分一下,Router 和 Modem(數據機)是不太一樣的。如果家中上網是用中華電信的設備,可能會得到一台數據機,俗稱「小烏龜」。

數據機可以當路由器用嗎?

有些可能會發問,欸,我的手機可以直接連那台小烏龜,就可以上網了呀,為何要另外買 Router?的確如此,現在中華電信提供的數據機,不單單是數據機本身的功能:調變訊號(例如把光纖訊號轉成乙太網路的訊號),還附帶路由功能、又加上 WiFi 功能,簡直是全包,有了一台小烏龜就萬事大吉了?

雖然可以當路由器使用,但效果其實還好。

就如同上面所提到較便宜 Wireless Router,機台內算力就那麼些,連接設備數少的時候還好,設備數一多,你會就明顯感覺網路速度變慢了,所以還是讓數據機做他分內的事,接收 WiFi 訊號交給 AP,找出封包的目的地這種事就交給 Router 吧。

雖然現在已經比較少見沒有搭配 WiFi 功能的家用 Router 了,但在商用的網路設備中,純粹的 Router 還算是常見。

Router(來源:Netgear)
*Router(來源:Netgear)

路由

那麼,「找出封包的目的地」這樣專業的事,又是什麼事?器如其名,路由器主要的功能就是「路由」,就是找出封包的目的地。

舉個例子來說,我把一封信交給管理室(Router),雖然管理員不知道我信上寫的地址確切在哪裡,但他知道把信往哪裡送。

從其中一個地址是「台北市」開頭,管理員就知道改把信給熟悉台北地區的「轉運站 A」了;另一封往「台中市」的信,管理員也能熟門熟路的把信交給另一位地頭蛇「轉運站 B」。

路由怎麼運作
*路由怎麼運作

而網路世界中的地址,就變成大家應該也很熟悉的「IP 地址」,IP 就是 Internet Protocol 的簡稱,用來規定地址長什麼樣子的協定。

路由器內部會記錄一個表格,在分析 IP 地址後,根據表格來決定把訊息往哪裡送。真實世界裡看的可能是從城市、鄉鎮著手,在 IP 的世界也類似,通常會從前面幾碼入手。

當 Internet 中間的節點(轉運站)收到訊息後,再根據自己內部的表格決定下個節點,最終抵達目的地,這就是整個路由的過程。

參考資料

  1. Wiki - Router

圖片來源

  1. Netgear Router

上一篇
訊息是怎麼進到網際網路的(二)?區網內的裝置:AP, Switch, Router
下一篇
無法上網?請詢問你的 ISP:何謂網路服務供應商?
系列文
網路通訊輕鬆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