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3
Modern Web

陪聊_伃時不候 Line Bot 聊天機器人系列 第 2

【Day 02】從零開始的 Line Chatbot 系統-序章 Part 2

認識一些軟體開發的專業術語

在做軟體專案的時候,常常會看到一些英文簡寫,像是 Day 01 講到的 API,還有像是 IDE、SDK 等等術語。

那我們就接著昨天講過的 API,再稍微介紹一下這些基本術語。

IDE

IDE,全稱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或是 Integration Design Environment 也可以稱為 Integration Debugging Environment。

嗯...英文,看起來都差不多,簡單來講,我們可以把 IDE 翻譯成整合開發環境

那...

IDE 是要做甚麼的?

IDE 可以輕鬆的讓工程師開發出一個專案,因為他可以整合在 coding 的時候需要的所有工具,透過這些工具可以大大的提高工程師的效率。

並且這些在 coding 的時候所需要的常用工具都會呈現在一個視窗內,也就是通常 IDE 都會是一個 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圖形使用者介面)

Editor

開發一個專案最重要的地方當然是程式,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編輯器(Editor),讓我們從一個空白文件開始撰寫 code。

而 IDE 可以根據對應的語言去高亮(Highlighting)對應的語法。

例如:

  • 如果我們使用一般文字編輯器
with open(path, 'r', encoding='utf-8') as f:
    output = json.load(f)
  • 如果有 IDE
with open(path, 'r', encoding='utf-8') as f:
    output = json.load(f)

這樣的功能會使程式的可讀性大大增加,效率一樣大大增加!

Autocomplete

如果 IDE 知道你正在撰寫甚麼語言,他可以預測你接下來可能要寫的內容。(強大的 IDE 會有更強大的預測功能)


就像是我用了 Python 的 IDE,輸入了 impo,就會出現以下的選項,這就是預測功能

Compiler

編譯語言需要一個編譯器(Compiler)。
以 C語言為例,我們需要先將程式碼編譯成 object code,再透過 linker 產生執行檔 .exe。

而 IDE 可以一鍵進行 CompilerRun

Debugging

每個工程師不免在開發專案的時候會遇到最討人厭的 bug,而 IDE 也會提供好用的偵錯器(debugger),也可以在 compile 後,execute 前先找到錯誤的地方,中斷執行。

小結

以上就是 IDE 的好處。

有些強大的 IDE 可以支援多種不同的語言,有些 IDE 僅針對特定語言。

找到好的 IDE,還有適合自己的 IDE 可以大大增加 coding 效率,這就是所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SDK

下一個在軟體開發常見的術語-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中文翻譯:軟體開發套件。

SDK 被開發出來是為了減少工程師的工作量。

SDK 會包含整個軟體在特定平台上開發的工具,會是一整個大包集合,同時 API 也有可能會被一起打包進 SDK 裡面,同時 SDK 可以打包超過一個以上的 APIs。

假設你要開發一個 Windows 系統上的功能,我們就可以使用 Windows SDK,要開發 iOS 系統上的功能,我們可以使用 iOS SDK。使用這些 SDK 就可以在開始寫程式前弄好該用的環境設定,這可以大大減少工程師的工作量。

API vs SDK

他們兩者的差異就在於,SDK 是一個集大成的工具包(或可以稱為工具箱,或是...工具人XD)

上面講到,如果我們要開發 iOS 環境可以先使用 iOS SDK,裡面就會包含多種 APIs,可單獨使用或是互相呼叫,並且還會有 documentation(官方手冊,我都這麼稱呼它)供開發者參考,最後可能還有模擬器可以模擬在 iOS 環境上的

所以什麼時候會單獨使用到 API?
當你是在網路開發一個功能,例如 Google Map API,我想在我的網頁設計裡加上 Google Map 的功能我就會去調用他們開發的 API 直接使用。


Day 02 字數有點多,才能讓我們盡快進入 Line Chatbot 的主題!

Ref.


上一篇
【Day 01】從零開始的 Line Chatbot 系統-序章
下一篇
【Day 03】從零開始的 Line Chatbot-建立專案
系列文
陪聊_伃時不候 Line Bot 聊天機器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