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2
Modern Web

陪聊_伃時不候 Line Bot 聊天機器人系列 第 27

使用 Python 實作網路爬蟲 part 2

Beautiful Soup

當我們成功獲取網頁後,該如何「分析這個網頁」才是更重要的一點。

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是一種標記語言,可以分成標籤跟資料兩類,使用標籤來決定這個資料要顯示在網頁對應的功能與位置。

所謂的標籤就是像 <title> </title> 這樣表示範圍,以 <title> 做為開始,</title> 做為結束,在這中間就可以擺放需要的資料。

先前已經完成獲取網頁這項任務,接下來就要使用 Beautiful Soup 這個模組來解析 HTML 的網頁內容。那麼一樣先來安裝他吧!一樣開啟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就可以完成安裝

pip install beautifulsoup4

如果是在 Anaconda 環境下可以使用以下指令進行安裝:

conda install -c anaconda beautifulsoup4

而這個模組有幾個比較重要的函式如下:

BeautifulSoup(html, 'html.parser')

以上程式中的參數 html 是 HTML 格式的字串,我們要將他轉換成 Python 的物件才可以繼續做處理。

BeautifulSoup.find_all(tag)
BeautifulSoup.find_all(tag, attr)

以上程式主要是為了找出標籤為「tag」的所有元素。若參數「attr」存在(line 2 所示),則要找出標籤為「tag」且屬性也符合「attr」要求的所有元素。

tag.contents

上述程式是為了找出第一個遇到標籤為「tag」的內容。

tag.name

以上會找出第一個遇到標籤為「tag」所對應的標籤名稱。

tag['attr']

以上程式會找出第一個遇到標籤為「tag」且屬性為「attr」的值。


上一篇
使用 Python 實作網路爬蟲
下一篇
使用 Python 實作網路爬蟲 part 3
系列文
陪聊_伃時不候 Line Bot 聊天機器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