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Python 介紹

今天是第一天,首先想先帶大家認識 python 是一個怎麼樣的程式語言,而為什麼這麼多人在使用呢?這裡列了幾項優點:

容易學習和操作
應用廣泛,可以爬蟲、資料分析、機器學習
很多人使用,就有人開發和維護好用的套件

簡單一行就可以寫程式,很容易學習!

print('hello world!')

目前許多機器學習的套件等等很多人都是使用 python 開發,而也意味若想要進入資料分析工作者這塊領域,必須學會 python。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目前 python 已經有相當多友善的資料分析和機器學習等等相關套件可以使用,包括 numpy、pandas、sklearn 等等。

這次的挑戰會帶大家一起從零開始學習 python ,從基礎、資料分析、機器學習和模型上線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讓我們開始這 30 天的奇幻旅程吧!!

開發環境

我自己的 python 開發環境通常會選用 Anaconda、jupyter notebook、jupyter lab,若學習一陣子之後,我覺得可以再嘗試用看看 VsCode 的開發環境,它也是一個很棒的開發環境。

Anaconda

Anaconda是一個免費開源,用於計算科學(資料科學、機器學習、巨量資料處理和預測分析),Anaconda致力於簡化軟體套件管理系統和部署。(引用自 wiki)

這套軟體相當方便,它集合了許多資料分析工作者常用的軟體,下載後等於是下載很多軟體,但因為這樣軟體容量會比較大一點。它也收集了等等要說明的 jupyter 系列。
Anaconda 官網

Jupyter

jupyter notebook

Jupyter 是一個非常適合用來開發 python 的環境,它可以透過剛剛提到的 Anaconda 打開,或是自己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指令來安裝。

pip install jupyter

不過在此之前,若你剛剛有先安裝 Anaconda,應該會安裝好 python 環境。若是單獨安裝 jupyter,通常要先到 python 官網(建議至少 3.6 版本以上)自行下載,在電腦安裝好 python 才行哦!
Python 官網

剛剛提到的 pip,是接下來 python 安裝套件的重要關鍵字
用法是 pip install 套件名稱

若安裝好 Jupyter 之後,就可以到命令提示字元輸入

jupyter notebook

接著就會打開你常用的編輯器,在網頁上進行開發囉!!

命令提示字元是什麼?

每個作業系統都應該都會有一個介面讓使用者可以輸入指令來控制電腦,簡單來說是可以跟電腦溝通的小視窗,通常也可以被稱呼終端機。

  • 在 windows 的作業環境,通常在搜尋框打上 cmd 或是命令提示字元就可以呼叫出一個黑色視窗
  • 在 mac 桌面按快捷鍵 command + space 會跳出 Spotlight 搜尋,打 terminal 就會有啦!

    可以輸入 python 檢查自己的電腦環境是否安裝成功,control+D 可以跳出 python 編譯環境

我的環境 python 2 和 3 都有安裝,但目前主流都是使用 3 以上。因此我要編譯 python 程式會使用 python3 哦!

pip 是什麼?

python 有很多第三方套件,要怎麼下載呢?
pip 是 python 的指令,用來安裝套件的程式碼,可以讓開發者方便從 Pypi 一鍵指令安裝所指定的套件哦!

引入套件

使用 python 的第三方套件必須先引入才可以使用,可以在最一開始寫

# 引入 time 的套件
import time
# 引入 pandas 並把它縮寫成 pd
import pandas as pd
# 引入 numpy 並把它縮寫成 np
import numpy as np

jupyter lab

這裡推薦一個更好用的 jupyter 進化版本,jupyter lab。功能上比 notebook 版本更好用,
左邊是目錄結構,右邊是 jupyter notebook

甚至可以多開,同時開發 code 不是問題!

  • 安裝方式
pip install jupyterlab
  • 開啟
jupyter lab

下一篇
Day 02 : Python 基礎觀念 (1)
系列文
Python資料分析學習地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