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系列 第 13

離職倒數18天:重新開始思考一個科技業大家愛揶揄的話題「PM 到底在幹嘛」

我最近在考慮要找人來幫忙管理我們的 App。請認識的人介紹時,我說工作內容包括:看用戶的反饋然後分類、看付費用戶的抱怨然後回應、處理 App 上架的一些規定、觀察其他競品狀況等等。我一開始為了想要表示工作量不大,副業也可以,所以自以為幽默的說是打雜的秘書。說完後不久我突然領悟,我如果這樣說會有人來嗎?何不就說我要找「產品經理」?聽起來酷多了!況且這些看起來這不就是真的是產品經理的工作之一嗎?

這個瞬間讓我想通,難道 PM 這工作就是這麼來的?我剛進公司時就是當 PM,回去看自己當時的日記,發現總是有很多煩惱。如果只是打雜,為什麼我會成天自問自答一些大哉問。於是又重新開始思考一個科技業大家愛揶揄的話題:「PM 到底在幹嘛」

我發現這個問題問 PM 時,會偏向回答決策跟願景之類的比較抽象的答案,至少我當初應該是說了類似的話。但如果問工程師怎樣是好 PM,常聽到類似「把寫程式以外的事情做好,尤其是跟溝通相關的事」。因為跟工程師最常接觸的通常是初階 PM。而 PM 們回答這個問題時,很多人是在形容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也就是已經更接近決策端的高階 PM 主管。實際上,大多數人的日常,應該是在從打雜到產品願景這個光譜上,各種類型工作都要做,只是看產品跟位階,比例會不一樣。

說到 PM,一個常見的起手式是 P 到底指什麼?有 Program, Project, Product ,我覺得名字差異主要來自各個公司的習慣或偏好,不同 P 的比較只在公司內有效,公司間的比較意義不大。除了名字,PM 工作內容最重要的一個差異,是來自產品的決策是怎麼進行的。如果是瀑布式開發,開發時間較長,決定產品成功與否的指標比較主觀,某些人說了就算,那 PM 需要做非常多決策或溝通。如果是資料驅動的敏捷式開發,Release 前一定要做 AB test 看到實際數字變化那種,那 PM 的主要工作就是搬開所有擋路的元素。因為測試越快進行,迭代越快,團隊的決策效率越高,產出越快。

雖然已經落跑,但我還是常常在思考「怎樣才是好 PM」,為什麼我會失敗呢?可能以後想法又會變,但現在我的答案會是:「讓所有人都對目前所有已經決定的事想法一致。」我現在遇過的人裡面,我覺得可以做到的很稀有,我自己就覺得非常困難,需要花非常多精力,來觀察所有人的狀態、規劃訊息怎麼有效傳遞。如果有人可以隨時讓工作小組維持這個狀態,那真的是非常高超,我猜大家會搶著跟他工作吧。其實,Satya 的工作不就也是這樣嗎?

如果可以讓我回到過去,送還在當產品經理的我幾本書,我會推薦小時候的我看:《非虛構寫作指南》跟《你都沒在聽》。第一本談英文的實用寫作技巧,第二本談傾聽。因為我覺得這個工作的核心就是聽跟寫。聽客戶需求,聽對口人員的狀態,聽工作小組中的人的疑問。寫下可以說服人的文件,或是所有人都需要知道的事,讓大家願意看且看懂,隨時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讓該知道的人都可以隨時回來參考。

回顧工作時,我常常問自己,如果讓我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轉成工程師嗎?我想我會,我很慶幸當初的選擇。主要是因為工程師的工作,可以讓我學到我當時最想學的東西;另一方面是後來發現,有兩種背景讓我的經歷有特殊性。但矛盾的是,我在自己的 App 裡卻又做回類似 PM 工作,為什麼?因為這樣,我還曾經懷疑過,難道我其實還是比較喜歡 PM 嗎?那我不就白忙一場?後來仔細一想,其實跟喜好無關。到頭來是因為自己的公司沒人,所以我反而沒的選,所有沒人做的事都要做。反而就是因為在微軟這種大公司,想幹嘛就幹嘛,反正缺人再招就行了。這樣說來,真的很推薦想要試試不同種類工作的人,在公司內轉好轉滿,不要客氣,對我而言,這就是大公司最大的福利之一吧。

最新文章會分享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igi.wuwu/
歡迎留言討論


上一篇
離職倒數19天:霸道總裁到底是不存在還是我沒遇到而已
下一篇
離職倒數17天:幸福感是相對而來的,「好」是要高於身邊最常接觸的人的平均值。
系列文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我覺得 PM 要有價值,須懂基本軟體技術。舉個例,一個我覺得做得好的PM,自己去學了AWS並考到證照(associate),所以她在跟我們規劃時程的時候,不會被工程師唬,工程師也會尊重她的規劃。

ggwu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17 23:57:06 檢舉

須懂基本軟體技術,的確!尤其是偏重技術的專案感覺更是如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