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自我挑戰組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系列 第 14

離職倒數17天:幸福感是相對而來的,「好」是要高於身邊最常接觸的人的平均值。

  • 分享至 

  • xImage
  •  

關於辭職,前前後後問了很多前輩。其中一個只見過一次面的 D桑 ,對我影響很大。

跟 D 桑是在某個 App 行銷公司辦的業界聚會認識的。他原本是在一家日本大手公司上班,也是先從副業開始做工具型應用,後來自己獨立出來做一人公司,跟最近很流行的 indie developer 全部都是自己做不太一樣,他負責企劃跟運營,開發跟設計發包給外國的接案公司(他就是一個非常強悍的PM),已經有他自己的一套做出高收益 App 的方法論跟 SOP。他的一人公司甚至在去年日本 Apple Store 非遊戲類的總下載量進入前20名,非常驚人。

認識他的時候應該是我開始思考離職的時機的時候,聽到他是自己一個人在做,我當下第一句話問他的是,這樣會不會很寂寞,他幾乎不加思索地說「會啊」,還補充道:「太久沒跟人接觸,有一陣子連去便利商店甚至都不敢跟店員講話了。」

現在回想也不確定這到底是不是在開玩笑,但是這句話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可能因為他說中了我的恐懼。後來 Clubhouse 出現後,他也是我認識的人中少數到現在還幾乎每天用的。最近一次閒聊,他居然隨口說羨慕我在公司可以每天跟不同的人講話,他有時候想一想甚至會考慮回公司工作。

那時我心想,這些人不就是傳說中成功「脱サラ」(脫離上班族生活)的人嗎?怎麼感覺過的也沒有很開心呢?我才開始想,上班還真的有很多賺錢以外的重要功能。

最近很流行的 FIRE,網路上也很多人會分享真的退休後,反而開始憂鬱。大部分是自己一個人工作的 Youtuber 也是一個接一個心理狀況出事。

跟 D 桑講完,我才開始注意,同事間有起有落,但是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生活的比較的基準。幸福感是相對而來的,「好」是要高於身邊最常接觸的人的平均值。我愛八卦,可能因為這是讓我知道怎樣的生活算「好」的重要步驟。

大部分的人不只進公司前的背景相似,進公司後更是變得同樣年齡段的人會開始想同樣的事、過同樣的生活。喜歡特立獨行、跟別人不一樣。但如果沒有比較基準,哪知道怎樣叫「不一樣」。離開公司,以為可以脫離跟同事競爭、比較的困境,結果反而是進入一個沒有天花板的野生環境,算不出來平均值,也不知道自己要做到怎樣才算好。「跟自己比」是終極答案,但是應該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有多難。

在公司上班,越觀察越思考,越發現生活上太多需求都跟公司綁在一起。離開真的不只是失去薪水而已。後來因為肺炎,才把工作這件事真的變得只剩工作,一下子分離了所有跟人有關的部分。極端的情況讓人更看出事情的本質。

我跟同事間少了許多工作以外的交流,雖然程度還是差很多,但我覺得可以稍微體驗 D 桑的感覺了。沒辦法跟一群人八卦跟閒聊,居然可以讓生活變得這麼無趣。也因為這種激烈變化,才讓我從害怕失去熟悉的環境,到直接跳過這個步驟,畢竟初始值就是什麼都沒有,於是自然會想要怎麼應對。後來發現讀書會不只能取代肺炎前的公司的這部分功能,對我來說甚至更好。窮則變,變則通。在公司跟同事閒聊雖然解壓,八卦產生的速度卻總是跟不上每天見面的頻率,但是有書的話永遠不怕沒話題。才發現公司每天花了我們精華的八小時,也提供我們很多包括安定的心情這種生活必需品,但可能也沒有什麼是不能被取代的。

最新連載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igi.wuwu
歡迎留言指教跟討論~


上一篇
離職倒數18天:重新開始思考一個科技業大家愛揶揄的話題「PM 到底在幹嘛」
下一篇
離職倒數16天:推薦在日本軟體業工作嗎?「東京並不是一個讓你實現夢想的地方。東京是一個能讓你不去注意到自己的夢想並未實現的地方。」
系列文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