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30天不怕演算法:白話文版系列 第 3

Day 03:如何分析演算法?

  • 分享至 

  • xImage
  •  

上一回講到兩種搜尋演算法,一種是一個一個找,一種則是每次尋找都可以去掉一半的選項,好像有一種是明顯比較快的做法,可是我們要怎麼表達這樣的差異呢?

執行時間

一般在選擇演算法時,我們會傾向用比較有效率的演算法,來優化時間或空間(例如記憶體)的運用,所以分析演算法時常常會討論其執行時間(running time)[註1],也就是字面上執行一個演算法需要多少時間的意思。

通常執行時間會以演算法進行的基本操作(primitive operations)[註2]次數來衡量,並且寫法上利用大O符號(big-O notation)來表達。

以線性搜尋和二分搜尋來說,上回提到,用兩種方式來玩定時炸彈的話,最多分別要猜100次和7次。

所以假設輸入(例如數列、陣列長度或資料數量)為n時,線性搜尋最多需要進行n次操作,可以說線性搜尋的執行時間為O(n),或稱為它具有線性時間(linear time);二分搜尋最多需要log2 n次操作,因此執行時間為O(log n),亦即代表二分搜尋具有對數時間(logarithmic time)。

換句話說,大O符號表達的執行時間,是演算法在最壞情況下的執行時間,也就是花最多步驟、最慢的狀態。

除了文字描述,我們還可以將這些關係用圖表示:

圖片來源 GeeksforGeeks

圖中x軸代表輸入大小,y軸代表所需時間(以操作次數衡量),所以像圖中O(n)這條線,就代表具有線性時間的演算法(如線性搜尋)在輸入量變大時,它所需要的最長時間會如何增加

這張圖中包含了一些常見的演算法執行時間,右側從上到下是最慢到最快的演算法比較,可以發現線條越陡(如O(n!)),演算法速度會越慢;線條越平(如O(log n)),則速度越快。

一路看名詞解釋到這邊,想必心中累績了很多疑問:

  • 大O符號表達執行時間,那它有次或秒這類的單位嗎?
  • 之前說二分搜尋最多要log2 n次操作,為什麼大O符號的寫法是O(log n)?這是寫錯還是省略?
  • 為什麼一直以來都只討論演算法花最多時間的情況?

後續的文章會接著討論這些問題。


  • [註1]如果看維基百科或一些文件可能會看到用時間複雜度(time complexity)這個詞來表示執行時間。不過目前在查詢相關資料的過程中,不管各種難度的課程或書籍裡,其實還是用執行時間表達居多。因為這個詞真的非常直接好懂,在認識演算法的一般討論階段我們會持續用執行時間這個表達。
  • [註2]所謂基本操作是指演算法進行的一次簡單步驟(例如賦值、相加、比大小)。一次操作不一定等於一行程式碼,因為有些語言的語法在一行程式碼中即可以進行多次操作(例如檢查陣列裡的每個數字)。

上一篇
Day 02:二分搜尋(binary search)
下一篇
Day 04:大O符號的含意
系列文
30天不怕演算法:白話文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han33
iT邦新手 2 級 ‧ 2022-09-28 22:05:25

題外話:

正當好奇 "圖片來源 GeeksforGeeks" 為什麽可以縮這麼小

打開 DevTools

原來是 h6 啊
ramenkun iT邦新手 3 級 ‧ 2022-09-29 17:41:49 檢舉

當初應該也思索了一番怎麼把它變小。

現在突然好奇 h6 標題字體為什麼會設定成比內文小,查到有人問一樣的問題,蠻有趣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