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自我挑戰組

在新世代裡復活吧!我的童年懷舊遊戲機們!系列 第 16

Day-16 用類比電視盒來處理落單的主機們

  • 分享至 

  • xImage
  •  

從開始寫文至今已經介紹過 HDMI色差SCARTS-Video 等 4 種端子了、但在序文提到的主機中、仍有↓兩台無法藉由這 4 種端子處理來取得最佳效果。

【為什麼要類比電視盒】

還記得當初用電腦螢幕看電視的類比電視盒嗎?這是當年用來在電腦螢幕上觀看有線電視時使用的器材、它在 PC 與螢幕間以 VGA 的 D-Sub 線串接、開機時可截斷電腦的訊號、改以 Cable 或其他 AV/S-Video、色差等輸入。基於這個特性、它剛好可以滿足以 D-Sub 輸入的 DC 和以 RF 輸入的紅白機、達成開機即 FC、關機即 DC 的共享輸入、意義上等同於一部訊號分配器、非常適合我打算把所有主機接上同一部電視的理想。

但請注意、此方式僅適用於 XRGB-mini。用於 OSSC 時 RF 會呈黑畫面;用於 RetroTINK 時畫面會有頻率性跳動。

【關於類比電視盒的選擇】

選擇上只需要注意二個重點。

  • 支援解析度。 4:3 為佳、若能支援 640x480 以下解析度則是首選、因為只有這樣解析度的畫面送進 XRGB-mini 中才能產生漂亮的掃描線。

  • 3D Y/C 分離。這是為什麼不直接插電視的有線電視、而要另外弄一個電視盒的原因。若顯示晶片中有這個功能、就能盡量把類比訊號中的亮度跟彩度分開、使 RF 或 AV 的訊號盡量去逼近 S-Video 的效果。雖說各家電視盒的 3D Y/C 分離的實作方式跟公式都不同、並不能保證效果一定很好、但只要有這個功能、就絕對比直接插在電視上面的 Cable 好很多。

我自己試用過這四部、基於各自內建的電視和影像處理晶片、效果差很多。

  • PX大通F-9 空間魔法師
    測試結果紅白機畫面完全覆蓋一層極厚的雪花畫面且不停閃爍、根本無法遊戲、故完全不考慮
    ※圖片取自 Google Search
    PX大通F-9 空間魔法師

  • PX大通STV-1920A極致超畫王
    實測下可正常遊玩紅白機、但由於未內建 3D Y/C 分離、影像效果一般般、除可維持 4:3 比例外畫質與直接接電視近乎無異。
    ※圖片取自 Google Search
    PX大通STV-1920A極致超畫王

  • 圓剛DVI Box9-3D Y/C
    應該是這四部中 FC 畫面最清晰的一部、內建 3D Y/C 分離、輸出效果接近 S-Video、但最低僅支援 1024x768 解析度、無法在 XRGB-mini 下產生掃描線。
    圓剛DVI Box9-3D Y/C

  • 康博啟視錄V600
    它可以支援 640x480 的解析度、也內建有 3D Y/C 分離。
    康博啟視錄V600

【電視盒去哪買】

現在市面上應該已經找不到新品了、國外網站就算買了也不一定合規格、只能在露天或蝦皮等二手市場碰碰運氣了。

關於電視盒的介紹就到這邊、明天預計再回到本文系列的 PS2。


上一篇
Day-15 消逝於舊時代的 SEGA 最終夢想、復活於新電視的 DreamCast
下一篇
Day-17 就是要重現這一部!沒有極限的 PS2!
系列文
在新世代裡復活吧!我的童年懷舊遊戲機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