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大家好我是烏木白,今天來和大家介紹如何使用Git,今天的內容會稍微多一點,請大家要多複習喔!!

全新的開始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如何開啟一個新的檔案,接下來在檔案裡面初始化Git。

cd Desktop 切換到桌面

mkdir git-practice 在桌面建立一個 git-practice 資料夾

cd git-practice 切換進去 git-practice 資料夾

git init 對 git-practice 資料夾 下達Git 初始化

這樣第一步就完成了喔,革命尚未結束,大家繼續加油

如何把檔案交給 Git

開始之前想和大家介紹一個指令就是git status 這個指令是在查詢目前的狀態!

nothing to commit 意思就是目前這份目錄什麼都沒有,就是要新增新的檔案喔!

Untracked 目前檔案顯示未追蹤,如果我們想要讓她追蹤請看下一步!

在welcome.html,這個檔案輸入了 hello, git,之後再輸入git status 就會出現目前這個資料夾的狀態

把檔案交給 Git

git add welcome.html 輸入git add 請Git 幫你追蹤這個文件! 在終端機輸入並不會出現任何的反饋喔!

再次使用 git status 看一下目前的狀態:

剛才那個檔案從 Untracked 變成 new file 狀態。表示這個檔案已經暫存

把暫存的內容提交到倉庫裡存檔

如果你覺得輸入git add 就完事了,那就錯了喔!!!
我們還需要輸入git commit 把暫存的內容永久的存在 Git裡面喔

-m "init commit" 是指你這次修正了什麼事情及改了什麼,中英文都可以,而且使用時盡量寫明確一點,不然怕自己以後完全不知道到底寫了什麼就很無奈喔!

注意⚠️

到底 Commit 了什麼東西

  1. 記住一個重要的觀念:「Git 每次的 Commit 只會處理暫存區(Staging Area)裡的內容」。舉例來說,如果你新增了一個檔案,卻沒有執行 git add 把這個檔案加至暫存區,在執行 git commit 的時候檔案就會被無視喔。

檢視紀錄

檢視 Git 紀錄,輸入 git log :

新的資訊會在上面,從這段訊息,大概可以看得出來:

Commit 作者是誰。
什麼時候 Commit 的。
每次的 Commit 大概做了些什麼事。

資料來源:
高見龍老師-為你自己學 Git


上一篇
Day6 如何設定Git?
下一篇
Day8 使用分支
系列文
如何成為一名斜槓煉金術士,學習前端相關技能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