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Mobile Development

30 天從麻瓜變 Android 工程師系列 第 1

Day 01:程式設計師的一天

前言


這是一個七年 Android 工程師專為麻瓜寫的。
麻瓜是指:
不會魔法、選錯科系入錯行、被老闆客戶伴侶罵、甚至是想轉職的工程師。
這裡不會有催眠的程式碼,
只會簡單介紹 Android 本業該會的東西、軟體工程師的通識課、面試以及公司內所需要的技能。
只要好好做功課,麻瓜絕對能變工程師~

為什麼想成為工程師

我呢,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問了爸爸:什麼是最用腦的職業呢?因為爸爸的回答,而成了工程師。

因為有過幾次教學麻瓜的經驗,看到很多學習程式的理由:
想減少重複工作、怕被工程師騙、想要自由又高薪的工作環境、......

不知道麻瓜們為什麼想要成為工程師呢?

使用說明書

接下來的 30 篇的深度

只會提到工程師需要會的東西的解釋、參考資源、需要花費的心力等等。
都是我自己還沒進入業界就希望知道的事。

我也必須負責任的說

很多時候短短一篇就需要麻瓜們付出好幾天甚至幾個月的時間,當然也有些是看過就好的。
如果看完就被勸退了,那也是省了不少時間(?)。

所以,在用力學習前,請先掃過每一篇

正文開始


程式設計師的一天

九點的鬧鐘叫醒了兩點才睡的廢宅。

背著帶回家做副業的筆電,直接把腳踏車騎進了辦公室的座位上,並不是為了要趕十點的打卡,因為已經十點半了。

去休閒區用免費販賣機的紙盒牛奶接咖啡機的濃縮咖啡,還沒滴完,就領好免費的早餐,一邊吃,一邊跟旁邊的同事討論填寫體溫的表格能用什麼方法自動填入。

十一點,專案經理在 slack 上貼出需求文件,並附上設計師的界面設計稿,Android、iOS、測試工程師圍在一起討論哪裡不合理,並且請數據分析同事調查既有用戶的使用習慣跟趨勢,並標註在文件內,然後跟因疫情在家工作的專案經理線上開會討論。

十二點,測試工程師說已經沒有嚴重問題,剩下的小問題與專案經理溝通後決定下次出版再一併修正,接著開始上架 Google Play、App Store 的流程。

十二點二十分,外送提早來了,畢竟是炸雞,顧不得十二點半的放飯時間了,叫要去廁所的主管順便從販賣機拿可樂,一起在會議室配美劇。

一點半,借了一間有懶骨頭的會議室,窩在懶骨頭上睡到兩點。

兩點,公關部門公告有藝人要來,動線封鎖需要改道,大家假裝倒水,其實是跑去偷看,然後再回去寫早上跟專案經理討論的功能。

三點,合作的廠商來信說界面需要調整,跟設計師討論完後,就給了廠商一個版本。

三點半,部門的 Fika Time,一人一個可頌,聽著同事介紹牛奶的差別、魔術方塊的教學、介紹機器學習的實作。

四點半,參加公司福利委員用 Gather 辦的線上密室逃脫,雖然沒得獎,還好抽到了幸運獎金。結束後,不知道休閒區在辦什麼活動,pizza 盒快堆到天花板了,只好拿便當盒來當晚餐一起吃。

六點,下班了,開間會議室直播跟在家工作的同事一起做有氧,當做白天的東西都沒吃過,也惡補一下明天 team building 出遊要去野溪溫泉不會太胖。

總結


當然,不是每一天都這樣,但比這樣更令人開心的日子也很多。

也會遇到程式出問題怎麼都解不開、以為修好又被測試工程師、廠商、使用者打槍的陰天。


下一篇
Day 02:軟體業界常用軟體
系列文
30 天從麻瓜變 Android 工程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