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先來說一個小故事:

前一陣子跟朋友聊天,朋友說:「我有個創業的點子,想要研發一個跟露營有關的產品!」

原來朋友之前因為興趣使然跑去學了木工,他平常就是個熱愛 DIY 的人,之前也見過他確實透過木工改造了自己汽車的後座,將後座變成了行動的床(?)

朋友一邊充滿熱情地說著他的點子,我一邊聽著他字裡行間充滿的熱情,
突然,我也認真了起來,陪他聊了一些我自己認為可以更「具體」的執行方向,
例如:
「可以找一些產品的目標客群來做個調查呢?」
「前期可以先快速試做出個最小的可用產品,類似一個簡單的實體範例」
「先做出個小型的產品原型,一方面方便逐步嘗試修正路線,另一方面,沒有捧出個實體,也不容易在創業路上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結果朋友說:
「我想找到人一起玩」
「我還是喜歡那種自己亂弄瞎玩的感覺」
「那種自己亂弄的感覺很好玩」

原來如此!

我也懂這種感覺,這種就像是自己在家亂寫 SideProject,自己寫程式很開心,但是當場景一轉換成開發軟體產品時,就不單純只有寫程式了,伴隨而來的是非常多辛苦與糾結。


為什麼開發產品與自己寫程式有這樣的差異?

需要有文件、可測試可維護

需要除錯,可測試

需要有一套流程

需要與人溝通協作

需要產出價值

然而,當場景轉換成「開發軟體產品」時,需要謹記一句話:

『軟體工作的任務和挑戰就是以現有的資源並在時效之內,找到實際的方法去解決現實的問題』,

這句話來自《人月神話》的第一章。

沒錯,我們的目的其實就是「解決現實問題」而已,但我們只有「現有資源」可以利用,且還要考量「時效」這個問題。

這就是軟體開發的糾結之處。

本系列的架構:

(會包含以下部分,但用看的也知道,我還沒把 30 天的文章架構給規劃好,哭哭)

  • 規劃
  • 寫程式與技術
  • 測試與驗收
  • 維護、優化及重構
  • 後記

其實我在工作上並不是擔任 IT 管理者的角色,這系列文章不足以稱作是什麼管理者的心路歷程及經驗,而是從開發者的視角出發,我只是想將去年經歷過的翻新專案的經驗給記錄下來,回顧所見所聞,並重新思考有哪些地方其實是不足的,試著搜尋及探討一些方法論,重新咀嚼各個面向的體會與觀察。

我深信身為工程師,還是應該具備商業思維及專案管理思維,畢竟我們都是在跟人合作,而合作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一起創造價值呀。

反正,有夢最美,希望大家有機會都可以變成快樂的 IT 管理人唷!


下一篇
Day02:咦?啊產品已經上線了,真的要翻新嗎
系列文
來翻新「上線服務中」的大型前端專案吧!咦?嗯。欸!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