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IT管理

來翻新「上線服務中」的大型前端專案吧!咦?嗯。欸!系列 第 2

Day02:咦?啊產品已經上線了,真的要翻新嗎

  • 分享至 

  • xImage
  •  

軟體開發有個情境或許大家都不陌生:

團隊可能接手外包所開發的程式,或是接手團隊其他成員所寫的程式繼續開發,
但碰到了一些難以繼續開發或維護的問題,這些問題造成的原因可能很複雜,
成因可能都與你無關,但你無法改變過去,卻也害怕改變現狀。

例如:
專案沒有留下文件,且當初時並沒有訂定良好的規範,程式碼的實作雜亂無章,常常有無法預知的 bug。
專案沒有寫測試,當初交付時也沒有完善的驗收流程,接手時發現專案與預期落差太多。

重點是,目前接手的這個專案,已經上線了!


對於持續開發或維護一個已上線產品的團隊來說,常常是進退兩難,只能一直長痛下去。

因為沒有測試,沒有文件,誰也不敢亂動,索性就不要隨便動手好了,反正線上的東西還能動就好,深怕一動了,就下不了班了。但是若要加新功能又只能在目前的債上繼續加債下去,每天還有找不完的 bug 要修。

然而放任這個痛楚一直持續下去的話,其實也影響了團隊的效率及產出價值。

有時候在負面的情緒之上,剛接手的人很容易冒出一個念頭:重寫啦重寫啦,砍掉重練啦。
但是重寫就能解決問題嗎?

請再回想一下,我們必須要解決的是「現實問題」,但我們必須考量「現有資源」以及「時效」。

這個時候需要好好思考一下這三個面向,才能好好做決策:
(嗚嗚,這裡其實要好好說明一下,但目前來不及)

  • 情境
  • 目的
  • 評估情勢與利弊

每個團隊面對的情境都不一樣,沒有一套能完全複製來照著做的決策與流程。
因此,身為團隊的一員又或者是管理者,如何評估利弊及情勢,又是一門學問了。
明天再來討論一下團隊及管理者的關鍵要素。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明天開始一定要好好寫文章
每天都壓線好哭哭

我這麼廢,菜逼八的,哪時候才能當快樂的 IT 管理人,哭哭


上一篇
Day01:寫程式很快樂,那開發產品呢?
下一篇
Day03:提升工程師產能的秘訣
系列文
來翻新「上線服務中」的大型前端專案吧!咦?嗯。欸!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