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3
IT管理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系列 第 2

1. 新Leader不該事必躬親

Yes

前言

這篇適合給first time leader,特別是剛被promote成team leader,而且再嘗試了幾個月,有感受到一些挫敗,或發現管理與想像中有些落差的讀者來看能最有共鳴了。

演講總結

整個talk主要是講first-time leader會遇到的一些問題:委派(delegation),與你如何好好使用這個技巧讓整個team是可以擴張(scale)的。

當你從Individual Contributor(IC)成為leader的之後,第一件會做的事是delegation,但到後來很容易就變成你繼續在手把手處理事情,久而久之就變成是你白天處理leader的事情,晚上繼續當IC,最後結果都是變成加班到死。

講者表示因此成為leader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信任你的團隊,要去相信大家會把事情做好。

這裡她講到一個名詞叫Bus factor。意思是說當團隊中有人被巴士撞到因而無法工作,最多可以被撞多少個人團隊還可以繼續營運下去(X)。與跟個人工作不同,你必須要增加這個Bus factor才能夠讓大家放假的時候可以好好放假。

而當建立信任之後,接下來可以把leader的任務分成三大類:產品(Product),流程(Process),人(People)。

  1. 產品上面可以做到lead by influence,意思就是要學習什麼時候要介入(step-in)什麼時候不要,要練習跟團隊說what跟why而不是說how。

    講者自己的練習方式是在meeting中講出purpose跟goal之後就讓大家自己發想去怎麼解決,久而久之養成大家自主(Autonomy)的習慣,她也就能好好的delegate事情給別人了。而她自己的責任在這裡主要是負責填補資訊的不足(fill in the knowledge gap),檢視結果,跟教練(coach)團隊成員。

    她還另外講到了一點說,team的組成其實不是很重要,重點是你理不理解每個人的長處與短處並可以好好發揮大家的能力,所以花個幾個月的時間理解大家的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2. 流程上她只講了一點,是可以做事後剖析(Post-mortem),意思就是可以在項目結束後做個回顧,看中間有哪些流程可以改進。

  3. 最後一點關於,她用了個例子來表示,其實大家是有能力自己解決自己人的問題,所以回到她上面講的那句話,你要知道什麼時候要介入,你的確該處理人的問題,但你不應該每件事都插手,因為這樣是無法scale的。應該要讓團隊成員自己先嘗試,如果真的不行再出手介入。

綜觀整個演講,講者希望大家記住的就是:身為leader必須要練習什麼時候要介入跟不要介入,嘗試去delegate,才有辦法scale整個team。

個人心得

這篇文章感覺就真的是leader入門文,主要目標就是讓成為leader的自己不要burn-out。但在很多地方也是跟我有很多共鳴,例如我們一開始都喜歡hands-on事情所以很容易導致micro-management,例如trust是一切的前置條件,例如花個幾個月時間細緻的了解每個成員的能力性格至關重要。

有幾點我想多補充,但或許與主題有點無關的。

第一是building trust是非常困難的,特別是相信別人要把事情做好這部份。我們會被promote成leader通常都是我們在原本的工作上做的很好。但是這會造成我們有個幻覺是,事情必須要照我們的作法做才會做得好。這帶來的結果是我們會覺得:別人並不照你原本想的方式做,事情就不會做好。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一直希望自己能hands-on事情的原因之一。所以說其實這個build trust本身固然不容易,但最困難的是自己的mindset要改,才能夠活的開心一點。

第二是我覺得講者沒有花很多時間琢磨在process上,但其實build好的process是scale的一個關鍵(非常engineer的想法)。就白話點來說:把常重複講的事情記下來成document或善用video recording,讓大家可以減少問重複的問題;抑或善用ticket system來幫助manage團隊成員的workload,利用一些約定好的label去減少我們與項目經理(Project Manager)的溝通之類的。

第三是其實雖然講者分成了三個不同的目標,但我覺得透過演講聽到感受到的只是不同的範例而已。重點都是在強調要在各方面練習step-in與step-out,其實有沒有分三個部分好像沒什麼太大意義XD。(題外話,我自己在管理團隊的時候會分成四個部分來當成目標:Product,Technology,Team,People,自己覺得算是不錯的思考框架,有興趣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Medium文章。)

最後我去簡單查了一下講者,她創辦的公司Femgineer是個培養科技公司人才的育成中心,看了Youtube Channel看起來還蠻多不錯的演講,而且我覺得講者的演講功力是蠻不錯的,感覺對於科技人的career path是個不錯的資源。


上一篇
0.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 - 褉子
下一篇
2. 工程師不只是工程師
系列文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lincode
iT邦新手 1 級 ‧ 2021-12-08 10:36:18

讓成為leader的自己不要burn-out ---> 這句話真的相近恨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