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IT管理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系列 第 1

0.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 - 褉子

  • 分享至 

  • xImage
  •  

緣起

兩年前(2019年)筆者因為公司擴張而成為了團隊的leader,身為一個熱愛寫扣的工程師,從來就不知道帶領團隊是什麼感覺跟樣子。兩年來團隊也從1人擴張成18位工程師,其中有一段時間活的非常痛苦,覺得很不想當leader。後來幸運的與某些前輩領教與自己讀了一些書之後有找到自己的方向,深深覺得其實帶領團隊困難的不只是事情本身更是心境的轉變。

幾個月前發現到有個confluence就是專門給像我這樣子的人的:LeadDev,而youtube上也都有這些講者的演講影片,看了幾個演講都覺得心有戚戚焉,覺得真的是相見恨晚RRR。

因此為了投資自己,認真的過一遍這些演講們並學習前人的智慧,加上也幫助台灣人社群提供一些科技公司管理經驗的文章,覺得這類經驗分享可能在台灣也是資源比較析缺的部份,希望能幫助到別人與未來的自己,所以決定來挑戰這個30天IT鐵人賽!

另一方面其實也因為筆者即將離開現在的公司踏上下一段旅程(所以也不用加班了哈哈)希望能反芻與記錄一些自己關於領導團隊的經驗。

目標

為了達成上面說的目的,實際執行上其實就是每天看一篇LeadDev的演講,簡單summarize一下講者的內容,加上自己的反思這樣。

然後因為是我觀看每個影片的心得,所以主要是一定會有三個部分:

  1. 前言:基本上會簡單寫一下我覺得哪些人適合看這個文章。
  2. 總結:簡單總結一下整個演講的內容。
  3. 個人心得: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或我自己的故事,或者獲得啟發的部份。

其他可能就不會限定什麼格式XD,就等我自由發揮見招拆招了XD

什麼樣的人適合看系列文章?

我覺得技術管理職位其實是那種,你不在這個位子上,你聽到討論時會覺得很無聊的一種議題。所以自己是建議要有點管理的經驗抑或至少有帶人的經驗看這系列文章會比較獲得共鳴一點。

不過我看了一下talk裡有不少也是跟工程師的職涯發展蠻有關係,所以如果覺得目前職涯有些停滯不前,或者想知道工程師的下一步要往哪裡走的話,可能也可以看一看這些文章們。

但先聲明一下這些心得分享純屬個人意見,並無法代表任何族群或任何公司,何況自己的領導經驗也不敢說很充足,還有爆多可以改進的地方,所以文章內容還請參考用就好。

個人背景介紹

為了給大家更好的背景知識,以便在讀文章的時候能理解背景設定(也好讓大家知道一下為什麼要聽我在這邊廢話,或評斷要不要聽我繼續廢話下去),所以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的背景。

筆者是112資工系本科畢業,畢業後沒念碩士直接前往某東南亞知名電商公司Shopee成為後端工程師(Backend Developer),2016年加入蝦皮至今已經快5年,是最老的台灣人工程師,職位也從小小junor工程師變成了leader。兩年前成為team lead之後開始建立團隊,一路從0開始到現在18人團隊。雖然不是團隊經理(Manager),但自認為與manager的工作有大量重複的部份。以前從來沒想過想當團隊經理,甚至還有點鄙視這個職位,直到最近半年來才發覺自己也蠻適合這個職位。

曾經寫過文章介紹過在Shopee當工程師的體驗,之前疫情爆發時也順勢在medium上寫了好幾篇文章,主要是記錄自己近兩年的心路歷程,還有解釋一下我當leader的工作內容。

另外因為筆者沒有在台灣工作過,所以對台灣產業界不太熟悉,只能依照自己的所見所聞給出想法,我會盡量不要被公司的框架限制住,用詞上也會比較習慣使用某些英文單字表達特定意思,如有看不懂或想知道更多的部份歡迎提問或者討論。


下一篇
1. 新Leader不該事必躬親
系列文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