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永豐金融APIs

程式交易與價值投資的財富自由夢系列 第 2

Day2 一切都從Shioaji API開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8/2014205134UfyZXcwG.png

Shioaji 是一個建構在永豐金證券上所開發的API,讓原本是用人操作的App功能,獨立出來讓程式可以去操作,不難想像你必須要先有一個證券帳戶,才有辦法使用程式來操控API,但是有了證券帳戶還不夠,你還必須提出申請,並且通過審核才有辦法開通使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8/20142051O3gvqfnmen.png
圖片來源:https://www.sinotrade.com.tw/ec/20191125/Main/index.aspx#pag4

Shioaji API 中的「登入」功能是所有API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呼叫的,而文件中這些大大小小的API,主要可以分成4大天王,分別是:報價、下單、回報、帳務,其中又只有幾個API是最常用到的,也就是說只要我們知道了這20%,我們就可以完成80%的功能,而我們將會先把簡單常用的功能學會,有了基礎之後再往更深的功能去探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8/20142051UQ8dVlyDsQ.png
圖片來源:https://sinotrade.github.io

1.報價 quote

買股票我們一定是希望可以拿到最便宜的價錢,誰想要當盤子呢?因此透過 quote 的功能,我們就可以取得目前交易的狀況,並且用來分析及判斷要買在多少價錢,這會決定我們到底買不買的到我們想要入手的股票。

2.下單 place_order

有了報價後我們就可以下單了,但在下單前我們要先建立「合約」,確認你有股票下單的權力,接著就要建立「委託單」說明你要買幾張,你要用多少價錢去買。

另外,這也是唯一會使用到「憑證」的API,這也不難理解,跟錢有關的功能,要有更多的保護才行,以免被亂下單,那就損失慘重了。

3.回報 callback

回報的種類主要是:訂閱報價後的回報,下單後的回報,還有各種狀況的訊息回報,這對於我們現況的掌握非常的重要。

4.帳務 list_profit_loss

買股票的目的就是要賺錢,最後當然要知道自己有沒有賺錢,透過損益的資訊就可以快速的掌握。

最後,Shioaji本身是日文代表「結晶」的意思,主要是期待使用此套件的開發者能在股市中收穫珍貴的成果結晶,但總是讓我想到小時候的遊戲「太空戰士3」裡的水晶。

故事主角是受光之水晶引導的四個孤兒青年。水晶將自己的力量給了他們,並指示他們恢復世界的平衡。雖然他們不知道水晶話語的含義,但仍然能意識到其重要性,四青年將他們的使命告訴了收養家庭,並動身探索,找回世界的平衡。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8/20142051ImuskjgsnA.jpg
圖片來源:https://game.coolidea.tw/2020/03/steam-final-fantasy-3.html

Shioaji 水晶已將力量給了我們,雖然我們現在還不知道API話語的含義,但仍然能意識到其重要性,接著就是去探索財富自由的世界吧!


巴菲特語錄

我一直認為自己一定會變得富有,這個想法我始終深信不疑。
I always knew I was going to be rich. I don’t think I ever doubted it for a minute.


上一篇
Day1 每個人都有一個財富自由夢
系列文
程式交易與價值投資的財富自由夢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