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14025965d1uFEhXQ.png

MVC模式(Model–view–controller)

是軟體工程中的一種軟體架構模式,
把軟體系統分為三個基本部分:模型(Model)畫面(View)控制器(Controller)

官方資料:

  • 模型(Model)
    程式設計師編寫程式應有的功能(實現演算法等等)、資料庫專家進行資料管理和資料庫設計(可以實現具體的功能)。
  • 視圖(View)
    介面設計人員進行圖形介面設計。
  • 控制器(Controller)
    負責轉發請求,對請求進行處理。
    Controller本身是class,action則是一個方法。

來~~~~接著讓我們用生活化口語來解釋!/images/emoticon/emoticon39.gif


Route

門口阿桑,哩金罵企公家機關辦代誌,在一樓遇到阿桑,告訴他你想辦的業務,接著阿桑會告訴你要怎麼做,這個過程就是一條路徑。


Controller

流程控制
這個是三樓,action是三樓旁邊的某號櫃台,接著會依據你的需要,而告訴你要前往哪個櫃檯(action),去調出相關的資料來!
Controller的某個action就會跟某個部門Modle説,請你給我某一個人的資料,(注意:Modle本身並不是資料庫),接著這個部門的人就會跟電腦資料庫調出基本資料。


Modle:

資料邏輯
不是資料庫,同翻譯蒟蒻!是另一個單位,他會與電腦資料庫(database)要資料,調出來後,接著他會把基本資料回傳回來給modle,然後再丟給controller。


View

HTML
是畫面,這是一個會回傳HTML的方法,從Controller內的action接收到的東西,轉換成一般消費者看得懂的畫面,接著呈現出來。

以上,就是整個mvc架構的控制流程。

程式麻瓜新手(舉手),歡迎指正,讓我能更加進步!乾蝦
/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明天見/images/emoticon/emoticon31.gif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為你自己學 Ruby on Rails


上一篇
Day-2: Ruby on Rails 是什麼?
下一篇
Day-4: SSR 與 SPA
系列文
海邊囝仔帶阿公阿嬤一起學 Ruby On Rails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