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自我挑戰組

Excel的統計分析系列 第 7

DAY7-EXCEL統計分析:統計學是什麼?

在我們學習統計學之前應該清楚理解何謂統計學,這樣才能夠學以致用,並有效利用excel等工具來幫助我們做統計。
統計學分為敘述統計學和推論統計學兩大類。那什麼是敘述統計學什麼又是推論統計學呢?
**敘述統計學:**就是我們生活當中常用到的,蒐集資料與整理且做成統計的圖表,像是直方圖、圓餅圖、柏拉圖、xy散佈圖、雷達圖等,也經常用一些我們熟悉的參數或統計量來計算和解釋。
**推論統計學:**推論統計學則是利用樣本數據去推測未來未知的事物。就好比我們利用過去來臺的觀光客數據去推斷未來來臺的觀光客人數這就算是一種推論統計學。

之後我們將學習如何利用excel來計算出敘述統計。敘述統計學中常運用到的趨勢量數有:算術平均數、中位數、眾數、全距、變異數、標準差等。

由上述可知不論是統計學還是推論統計學都是我們常用到的,在生活中更是不可或缺,而統計當中若是有一點小差錯都會嚴重影響統計結果,所以過程更需要細心的計算,光是靠人去計算統計是很容易出錯的,因此我們更需要學習善用工具讓我們能夠有效率又準確地完成統計。

---20210922---


上一篇
DAY6-EXCEL統計分析:計算連續型機率
下一篇
DAY8-EXCEL統計分析:認識趨勢量數
系列文
Excel的統計分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