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自我挑戰組

C語言救救我系列 第 15

Day15-"與字串相關的函式-1"

我們在之前有說過c的輸入輸出有scanf跟printf,這兩個也都可以拿來輸入及輸出字串,但scanf所讀取的東西中部可以擁有空白字元,如果出現了會將導致空白字元後方的字都無法被讀取,所以今天利用新的函式來將有空白鍵的字串輸入。

  1. gets()
    輸入的字串可以出現空白字元,直到讀取到「\n」,才會結束讀取,且在存放時會自動在後方加上符號「\0」。但他也不是這麼完美,這個函式在某些編譯器時會出現錯誤,因此我們會用fgets()來替換。
  2. fgets()
    功能都和gets()一樣,唯一一個要注意的是,我們在宣告時會將stream更改為stdin,這樣就可以將gets()取代成fgets()。我們在利用fgets()要注意若前面有用scanf輸入文字且有空白字元,需要輸入fflush(stdin)將stdin清空才行,不然fgets會直接讀到scanf空白字元後面的文字。
  3. puts()
    會將字串輸出外,還會多輸出一個換行符號。

/images/emoticon/emoticon29.gif

Day15就到這啦BYE~


上一篇
Day14-"字串"
下一篇
Day16-"與字串相關的函式-2"
系列文
C語言救救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