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5
Modern Web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系列 第 4

【Day04】Git 版本控制 - Git 安裝與設定(Windows、macOS、Ubuntu)

要學會使用 Git,第一步就要先來安裝他!本篇文章會分別講解在 Windows、macOS、Ubuntu 上該如何安裝。

安裝

Windows

  1. 前往 Git 官網,點擊首頁的下載按鈕(紅色方框)

  2. 點擊後就會自動幫你下載,倘若沒有自動下載,就依照自己電腦的系統版本選擇對應的安裝包下載。
    舉例來說,你的電腦是 64-bit,就點擊 64-bit Git for Windows Setup.

  3. 下載完成後,點擊 exe 檔執行安裝。

  4. 確認是否有安裝成功,在終端機輸入 git --version,若有正常回傳安裝版本就代表已成功安裝。

macOS

  1. 前往 Git 官網,點擊首頁的下載按鈕(紅色方框)

  2. 點擊後會看到如下介面,我們選用第一種 Homebrew 方法進行安裝!

  3. 倘若已經安裝過 Homebrew 可以直接跳到 Step 4!
    打開終端機(terminal),輸入以下指令就可以安裝 Homebrew
    /bin/ba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HEAD/install.sh)"

  4. 使用 Homebrew 安裝 git,一樣打開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即可
    brew install git

  5. 確認是否有安裝成功,在終端機輸入 git --version,若有正常回傳安裝版本就代表已成功安裝。

Linux/Unix

  1. 打開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Git:
    apt-get install git

  2. 確認是否有安裝成功,在終端機輸入 git --version,若有正常回傳安裝版本就代表已成功安裝。

個人資料設定

安裝完成後,先將 Git 進行個人資料設定吧!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您的姓名"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您的Email"

此處的姓名與信箱設定不需要跟 GitHub 一致! 因為這裡的設定只是要讓 Git 在記錄版本時可以知道是哪位使用者修改、新增的。
以前如果有和別人合作專案的經驗,可能會遇過「程式碼被修改到壞掉,但沒有人要承認是兇手」的情況,這種時候!如果有使用 Git 就可以輕鬆揪出犯人了!

若想要確認是否有設定成功,可以透過兩種方式來確認:

  1. 一次看完 config 裡的設定:在終端機輸入 git config --list
    因為 config 的資料很長,所以按下 Enter 鍵就可以查看更多資訊,若要退出則輸入 q 即可。

  2. 個別確認資料:在終端機分別輸入以下指令,就會個別回傳姓名、信箱資訊。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若想要更改姓名或信箱,直接再輸入一次設定的指令就可以囉!


上一篇
【Day03】Git 版本控制 - 什麼是 Git
下一篇
【Day05】Git 版本控制 - Git 基本指令(1)
系列文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