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DevOps

GCP的雲端世界系列 第 29

GCP 優缺點分析

GCP 優劣

今天來探討一下GCP的優缺點分析,這分析會就以我比較主觀的使用心得來評論,然而因為這邊講的是雲端服務就不說機房以及雲端兩者的優劣,以雲端平台去評估GCP不免的一定就是與它的競爭對手Azure、AWS等雲端服務去做比較高低,那麼就來看一下GCP的優劣溜~


GCP優點

擁有Google大哥強大的背景我想這是一切的核心原因XD

言歸正傳為什麼使用GCP以及優勢 /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1. 網路

    • 資料中心就在台灣彰濱,可以說是網路速度快,且Google資料中心海底電纜橫跨各大洲,大概也是資源最廣闊的。
  2. 大數據

    • 由於Google算是最大的瀏覽器收尋引擎龍頭,自然在資料分析AI分析,機器學習上有很大的優勢。
  3. K8S

    • Kubernetes服務早先是一個由Google開發的一個的調度管理平台,在後期的Istio也是Google所開發的開源Mesh架構,我認為這也算是很大的優勢~
  4. 成本

    • 據相關數據表示相較其餘平台價格較低廉,因為我本人沒有基準衡量也無法很確定,但是Google友善的提供了新帳戶300鎂的學習基金,這點算是很不錯的。
  5. Suppor
    因Google在個國家皆有技術人員的駐點,在遇到實務面上問題這意味著沒有時差上的問題可以較快的取得協助與得到相關的解決方法,優先權也可定義P1~P4嚴重性由高至低的得到回覆的速度,最後在語言方面更是可以以母語方式溝通減少不必要的偵結。

  6. 學習平台

    • Google有與Qwiklabs合作,可利用Qwiklabs平台去學習,也可以利用一些Google社群去學習。(但這邊並不代表很容易學習)

一切其實就是呼應一開始所說的Google大哥棒棒~ /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GCP缺點

  1. 不穩定
    • 由於相對其他的雲端服務,Google算是起步的較晚一些在茫茫的服務中若有相依性的服務容易會出現一些問題,就個人經驗就遇過兩種Bug在雲端服務上。
  2. 學習成本
    • 如上述,在雲端服務運行的時間不長,我認為在Google文件上不算容易閱讀,相對有些描述略微雜亂不好找,雖說Google也在很多平台演講社群上經營,但實際遇得的問題不見得有答案,若公司上沒有Google人員的支援在單獨面對問題時較不好除錯。
  3. 更版頻率
    • 我認為在google更新版本上數度略快,也可能是因為使用者越多,呈現出的問題也會越多修改的滾動也越大,所以若需Maintain GCP人員較需要比較大的心力去學習,也需要有嘗試的心態去持續學習。

上一篇
GCP GAE
下一篇
結語
系列文
GCP的雲端世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