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6
Modern Web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系列 第 5

【Day05】Git 版本控制 - Git 基本指令(1)

在開始講解指令前,先推薦給大家一個平台:六角學院,會提到這個平台是因為!六角學院的 Git & GitHub 課程內容講解得非常清楚且容易理解,是我學習 Git 的這條路上非常重要的貴人之一!


為了讓大家可以完全了解 Git 的運作原理與使用,會先從 Git 本地端的版本控制開始講起,也就是「檔案(File)」、「索引(Index)」、「本地數據庫(Local Repository)」之間推送檔案的方式。

常用 linux 指令

在開始講解如何使用 Git 前,先簡單講解一下在使用 Git 時比較常遇到的三個 linux 指令。

指令 意思
cd 切換到指定路徑
ls 顯示所在目錄下的檔案
mkdir 建立一個新的目錄

新建 Local Repository

要開始使用 Git 就必須先建立一個 Repository 來存放要進行版本控制的檔案,那麼就先從建立本地數據庫(Local Repository) 開始!

要新建本地數據庫非常簡單,只要打開 terminal,將目錄 cd 到你想進行版控的目錄。

舉例來說:
要進行版控的資料夾在 C:\Users\mandy\Desktop\Project

一共有三種方式可以更改終端機的路徑:

  1. 打開終端機,輸入 cd <path>

  2. 打開要進行版控的資料夾,點擊路徑列,輸入 cmd,就會直接開啟該目錄下的終端機

  3. 先在終端機輸入 cd,接著將檔案直接拖進終端機,就會自動產生該檔案的路徑

已經將終端機的路徑更改完後,接下來就要新建一個本地數據庫(Local Repository)了
在剛剛更改路徑的終端機輸入 git init,就會看到資料夾新增了一個 .git 的隱藏資料夾,這樣本地數據庫(Local Repository)就建立完成囉!

隱藏資料夾

上一個步驟的 .git 大家都有順利找到嗎!這邊簡單講一下 Windows 跟 macOS 開啟隱藏資料夾的方法

Windows

只要開啟資料夾,點選檢視,就可以在顯示/隱藏的部分看到「隱藏的項目」,把他打勾就會看到囉!!

macOS

mac 顯示「隱藏資料夾」非常簡單!
只要在該資料夾按下 command + shift + .,就可以顯示或隱藏「隱藏資料夾」了。

解 Bug 時間!

若在輸入 git init 出現 'git' 不是內部或外部命令、可執行的程式或批次檔。 這個錯誤指令的話

只要打開 環境變數 -> 系統變數,點擊變數 Path,新增以下兩個檔案路徑即可


上一篇
【Day04】Git 版本控制 - Git 安裝與設定(Windows、macOS、Ubuntu)
下一篇
【Day06】Git 版本控制 - Git 基本指令(2)
系列文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