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自我挑戰組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系列 第 20

離職倒數11天:「怎樣算好PM?」

  • 分享至 

  • xImage
  •  

這幾天到處問別人「怎樣算好PM?」
我的前同事告訴我公司有標準答案:
MS leadership principal
We define leadership by three principles: creating clarity, generating energy, and delivering moments of success. They outline what Microsoft leaders do.

結合 MS Leadership principle 跟這些答案,讓團隊保持清晰、充滿活力,這兩件事還滿直觀的,但「成功」就很結果論了,這點有什麼方法論嗎?
我覺得最後這個「預測人心」的能力,很說到我心坎裡。這個能力也是我覺得我在工作初期完全不想要培養,但在後期卻很渴望的能力。剛工作時,我連這件事很重要都不知道,更何況會想要有這個能力。

工作久了,發現不管日本美國,從大家的談話跟現在發生的蛛絲馬跡,來判斷現在的狀況,跟接下來其他人的舉動,真的是不管想不想做,所有人都一定在不斷在想的事。

當問工程師,怎樣是好PM時,大多數人回答是:幫我把寫程式以外的事做好。這其中沒說出來的,而且顯然最難的就是,「跟人有關的事」,厲害的工程師可以預測程式會發生哪些奇怪的狀況並及時做好因應。那厲害的PM就是要預測其他人,尤其是有可能影響工作成敗的相關人士,會有哪些反應跟舉動。當然人包括客戶跟上司。這兩個是對產品影響最大的人。

這件事要做得好,真的幾乎要通靈,或是非常有人際技巧,可以看穿各種表象下的心理活動。
在data-driven的產品,PM 可以不用看穿客戶心思。但是目前好像還是沒有有效方法,可以看穿老闆,或是其他一起合作的有權人物的心思。

在小公司,很多事要做,永遠都缺人。但在大公司,至少是號稱養老的那幾家,很明顯的特徵是,一件事都會有至少兩三個組在同時做。請你來不是要給你是做,是要你找事做。

這時候的 success ,不只是要做出來,還要作贏其他組。根據我的觀察,贏,有時候沒有客觀標準。這時候揣摩上意,或是觀察其他組的情況,這種沒有標準做法的是,就很需要會通靈的PM。

我記得我之前常回答這個問題時,都說就是讓大家 on the same page,等於其實只回答了第一個 clarity。第二個 energy,幾乎是所有跟我工作過的人都最會稱讚我的點,我沒想到這居然也在三點裡。可能對我來說太理所當然,我從來沒想過。


上一篇
今日爬山中
下一篇
離職倒數10天:做產品才知道政治敏感不只存在兩岸之間
系列文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