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AI & Data

從 Training 到 Deployment : 原來業界 AI 這樣做系列 第 5

[DAY 05]環境建置 : 硬體(3)

硬體選擇 -- Part 3

簡介


今天就要來完成硬體挑選的部分啦~~~~
感覺這一個 Part 的篇幅已經過長了QQQQQ
下一個 Part 開始努力地縮短時程完工 ( 就盡力的那種 >< 也沒法保證啦 QQ
那之前已經提過了最重要的 GPU 以及 CPU 還有主機板了,那今天會著重在其他的零件上,像是 RAM 以及電源供應等的選擇建議條件等等。

硬體挑選


我們接續之前的 自行採買零件自行組裝 繼續為出發點來繼續提幾個點。今天會提的這些 Part 倒是不用壓力太大的一定要一次挑到終身不改的那種,因為通常都可以擴充或者升級時價格不適到非常貴所以可以先把錢投資在前幾面提過的部分。

RAM


RAM 的這一個部分在如今這個 2020 已經是一個非常便宜的耗材等級的東西了,相比 CPU 或者 GPU 來說不會非常的貴,像是 GPU ti 結尾的動輒上兩萬三萬,我們一班會去買的 16GB 單條 RAM 也就兩三千而已就已經很夠用了,畢竟 Deep Learning 主要在計算時還是靠 GPU 上的記憶體。但我們在做 Data processing 或者一些 dataloader 相關的動作時,還是會可能用到 RAM,像是我們在把 dataset 的 .npz 檔用 numpy 等方式讀進來時,會先放在 RAM 裡面。筆者這邊建議是簡單的買兩條 DDR4 16GB 組雙通道即可(或者總數達 32 GB 也可),頻率的話只需要選 2400 MHz 就好,至於要不要選會發光的 RGB (雖然好像每一家都有 XD 現在哪一家不是燈廠XD) 或者伺服器級的或者其他更高規格更大記憶體就看個人預算到哪裡,但不一定要追求更高的等級

硬碟


關於硬碟這個議題的話,會分有 SSD 以及 HDD 兩大選項去選,相同價格下 SSD 容量較小但速度較快,HDD 則反之,筆者這邊不贅述各種 SSD 怎麼挑以及有甚麼差別, HDD 各大廠牌有甚麼優缺點比較等等,這邊放上相關連結供大家自行去點閱:
1.我適合什麼樣的SSD固態硬碟?十分鐘好好看懂怎麼分怎麼挑!
2.【電腦組裝】硬碟的選購與推薦   (2020年8月更新)
3.「電腦零件選購」硬碟HDD 挑選.選購法則 (2018.8月更新)
那麼綜和情況來說,我會去建議一張 500 GB 的 SSD 去灌 OS 以及加上一張 2TB 的 HDD 放各種資料、dataset 等即可!

電源供應器以及機殼


在電源供應器這個零件上,主要我們要看的是這個電工可以提供的 power 是不是可以支持我們全部的硬體需要的能源即可,然後我推薦以下這個連結作為了解電源供應器這個零件

  • 【Huan】新手指南 | 要如何挑選電源供應器?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瓦數?
    考量到常見的 Deep Learning 用的自組 PC 通常一定會有一張 GPU ,這邊建議至少選用 700 瓦的電供,但筆者因為組的是希望之後可以擴充去多插到 3 張顯卡的,所以是買一個 1300 瓦的電供。
    至於機殼的部分,其實沒有太多的限制,只需要特別注意此機殼是否可以把容納下所有的零件以及通風是否良好,像是要特別注意如果想買的是較長的三風扇顯卡,那這個機殼可以支援這個長度嗎?造型的話倒是沒有特別限制,你如果沒有預算在這個上面,你甚至拿個鞋盒魔改個也是 OK
    但如果你是要插很多顯卡的話,我其實蠻推薦海盜船 AIR 540 的,我自己用起來感覺還不錯!

機器組裝


OK 總算到了機器組裝的部分了!!!!! 但必須很良心的講一句,這一部分我猜應該不會有問題,基本上照著說明書上的指示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安裝。甚至你在去 3C 店內跟商家訂零件時,除了請她幫你確認玲間是否都對得起來之外,一班來說現在都會直接你給組裝起來。但想要自己嘗試 DIY 的人可以參考下面連結

結語


總算把硬體挑選講完啦~~~
明天開始會講 OS 安裝以及一些相關軟體安裝


上一篇
[DAY 04]環境建置 : 硬體(2)
下一篇
[DAY 06]環境建置 : 軟體(1)
系列文
從 Training 到 Deployment : 原來業界 AI 這樣做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