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自我挑戰組

Machine Learning With Me ,從零開始機器學習!系列 第 15

Day 15: 人工神經網路初探 激活函數(下)

激活函數 Activation Function

Scaled Exponential Linear Unit 比例指數線性單元

Scaled exponential linear unit (SELU)使用函數計算neuron的輸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1/201415668qyDNgyP5L.png

其中λ = 1.05070098 和? = 1.673263,這些數值是固定的且在backpropagation期間也不會改變。
SELU擁有自行正規化的屬性,SELU生成的輸出皆是均衡值0與標準差1進行正規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1/20141566wumw9cxxXp.png

為何需要在意產生正規化的輸出呢? lecun_normal初始化函數將網路的參數初始化為正態分佈或高斯分佈。SELU也會產生正規化的輸出,這表示整個網路存在正規的行為,因此最後一層的輸出也會是正規化的。
借助SELU,學習能力方常強大且允許訓練有多層的網路。
由於SELU的整個網路架構是自我正規化,計算非常有效率且傾向快速收斂。另一個好處是它能夠克服當輸入特徵太高或太低時,梯度爆炸或消失的問題。

Softplus Activation Function

Softplus Activation Functionu對函數值z進行平滑處理。
Softplus Activation Function也被稱呼為SmoothReLU function。
Softplus的一階導函數是1/(1+e-z) ,與sigmoid activation function相同。

Softmax

Softmax是一種利用實數的輸入向量,將資料正規化為機率分佈,並產生介於0至1的輸出
且輸出之總和為1的函數。
Softmax是最常被使用於分類神經網路的最後一層(輸出層)的激勵函數,結果將會被編譯成每個類別的預測機率。

Softmax的轉換是使用此函數作計算: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1/20141566xZgsysXJoi.png

接下來會介紹損失函數 Loss function~


上一篇
Day 14: 人工神經網路初探 激活函數(中)
下一篇
Day 16: 人工神經網路初探 損失函數(上)
系列文
Machine Learning With Me ,從零開始機器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