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影片教學

大學生必學的 30個Python技巧系列 第 30

每個人都該學的30個Python技巧|技巧 30:檔案操作(字幕、襯樂、練習)

今天!就是今天!!這個系列終於要完結啦~(撒花)(狂撒)

最後一個要教的技巧就是關於檔案操作,如果想要開啟檔案的話有兩種方式,第一個是用內建函式--open(),但如果用這種方法的話,想要關閉檔案就還要用到close()函式;第二種是用with...as語法,用這種方法就會用到縮排,只要離開縮排就代表關閉檔案了,那你更喜歡哪一種呢?

另外還會教到如何讀取文件內容或是寫資料進文字檔中,想知道怎麼做嗎?那就按照慣例,先不告訴你,自己點開影片看囉~

Yes


影片的最後有五題練習題,我把題目放在下面了,答案會公布影片中呦~

練習1

您在設計一個Python應用程式,需要將資料寫到文字檔中,若檔案不存在則要新增它;若檔案已有內容,則是將文字加在最後,應使用下列哪個程式碼?

A. open('file.txt', 'r')
B. open('file.txt', 'w')
C. open('file.txt', 'a')
D. open('file.txt', 'f')

練習2

您在設計一個Python應用程式,需要將讀寫資料到文字檔中,若檔案不存在則要新增;若檔案已有內容,則是將文字覆寫在上面,應使用下列哪個程式碼?

A. open('local_data', 'r')
B. open('local_data', 'r+')
C. open('local_data', 'w')
D. open('local_data', 'w+')

練習3

請觀察下列程式碼,若想要讀取所有內容,應使用下列哪個程式碼?

A. with open('a.txt') as f: data = f.read()
B. with open('a.txt', 'w') as f: data = f.read()
C. with open('a.txt'): data = f.read()
D. with open('a.txt') as f: data = f.readline()

練習4

在程式一開始使用了open()開啟檔案,若想要關閉檔案,應使用下列哪個程式碼?

A. read()
B. close()
C. with()
D. 離開程式區塊就結束了

練習5

您在設計一個Python應用程式,需要讀取全部文件內容,並以串列的方式傳回,應使用下列哪個程式碼?

A. read()
B. readline()
C. readlines()
D. list()


上一篇
每個人都該學的30個Python技巧|技巧 29:Python內建模組—random(字幕、襯樂、練習)
下一篇
每個人都該學的30個Python技巧|番外篇:第31天但不是第31個技巧(字幕、襯樂)
系列文
大學生必學的 30個Python技巧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