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AR技術研究系列 第 8

Day8 AR的硬體設備,簡潔介紹LCD與OLED

最近幾期會來談談AR硬體設備的一部分。要能夠用肉眼看到這些虛擬的東西,當然得結合顯示器、處理器、感測器及輸入虛擬訊息的硬體設備。

而硬體設備中又可分為行動裝置、頭戴式顯示器、抬頭顯示器(HUD)、AR眼鏡等等,甚至還有隱形眼鏡(最近已通過毒理學測試)。

在頭戴式裝置中,常使用的顯示技術是OLED,他通常會拿來和LCD和一些其他後面會介紹的顯示器做比較,這邊簡單介紹一下LCD和OLED。
LCD:
是兩篇玻璃當中夾著液晶,上基板放彩色濾光層,下基板放上薄膜定晶體,而中間的液晶在電壓的作用下,就會產生不同的光特性,最後經過彩色濾光層而有了不同的顏色。
優:便宜
缺:耗電、厚度厚、使用LED背光照射(使得黑色呈現出不如OLED的黑)
OLED:
有機的發光二極體器件組成的面板,可以自己發光的 OLED,以薄的有機材料塗層與玻璃基板,電流通過就能發光,還可以根據電流大小光也會有同樣的反應。
優:可彎曲、輕薄、較LCD省電
缺:閃屏、烙印

OLED較LCD來說,它有更高的對比度和更低的功耗(LCD的60~80%),在反應時間上,OLED是以微秒為單位的,比LCD的毫秒快上了一千倍,且更輕薄可彎曲,相較之下更適合成為製作AR或VR。

參考資料:
https://aton5918.pixnet.net/blog/post/222262956
https://3csilo.com/lcd-vs-oled/


上一篇
Day7 AR的一些好處(我認為)&免費展覽推薦
下一篇
Day9 Micro LED對LCD和OLED來說就是一個高富帥和兩個矮窮醜的比較?簡單介紹首款使用Micro LED的AR眼鏡
系列文
AR技術研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