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自我挑戰組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五期 回顧筆記系列 第 23

D22 中場休息: 要如何持續保持學習的熱誠?

最近覺得學習狀況有點慘,而且花蠻多時間在處理電腦硬體問題,過程中發現自己情緒波動還蠻大的,也順便以此延伸思考。

今天遇到的狀況是電腦螢幕最近時不時會黑屏個一兩秒,然後過一下又恢復正常。它並不是完全壞掉,但就是過一陣子出現,頻率高到讓我沒辦法正常操作電腦。這時候正常人的第一反應大概會是去查咕狗看有沒有人遇到這個問題?然後就會有人說可能是OOXX什麼原因之類導致的,然後自己跟著 try try 看能不能照著網路上的解法解決問題?

當我發現怎麼嘗試好像都沒辦法的時候,內心這時候湧現出挫折、憤怒的情緒。這時候可能開始會有內心小劇場,win10 是不是又在搞事?爛透了,煩死了,之類之類的 murmur 產生。但即使如此,問題仍然持續發生,即使你咒罵電腦,它仍然不痛不癢地繼續擺爛給你看。問題仍然存在。

最後你還是要換個方式,不斷地嘗試,不斷地挫敗,然後也許過一陣子不知怎麼地,突然電腦又正常了。然後你沾沾自喜地認定某一個操作解決的問題。

奇怪,解決硬體問題跟學程式有關係嗎?有的,學程式在本質上都是嘗試打開一個接著一個看不見的黑盒子,企圖理解造成問題的原因,並且解決它。

工程師並不是一群沒血沒淚的機器人,只是他們習慣在面對問題的時候用理性的思考去拆解問題,並且相信問題可以透過技術來解決。

如果有天你困在一個奇怪的 Bug 之中,或許你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密室逃脫遊戲,盡可能的收集還沒發現的線索,不要放棄可能的嘗試,嘗試問人,最後也許有答案,也許沒答案,但那都會是你珍貴的學習經驗

End


上一篇
D21 第十一週 (回憶篇)
下一篇
D23 第九週作業的心得
系列文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五期 回顧筆記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