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Software Development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系列 第 10

Day 10 : 操作基礎篇 7 - 使用 Workspaces 功能,快速取用不同的版面配置

前言

這是 Obsidian 使用教學 — 基礎篇的第 7 篇文章。

上一篇文章 中,我分享了個人的 Obsidian 的筆記版面配置,包含 5 大區域:

  1. 筆記&資料夾、我的最愛 (starred)
  2. 標籤面板 (tag pane)、Obsidian 使用規則筆記
  3. 筆記區域
  4. 反向連結 (Backlink)、Daily Note 日曆、搜尋 (Search)、大綱 (Outline)
  5. 當前筆記的關聯圖 Local Graph View

Obsidian 的筆記介面非常自由,我們可以自由拖拉筆記面板,配置成最順手的使用介面。但是如果我想要改變版面配置,難道每一次都必須手動重新拖拉嗎?

不需要!Workspaces 能夠讓我們儲存特定的版面配置,需要時直接讀取存檔,1 秒變成該版面配置。
目前我在 Obsidian 中建立的 Workspaces

這篇文章就來介紹增進 Obsidian 使用效率的功能 — Workspaces (工作區)。

一、Workspaces 是什麼

1. 開啟 Manage Workspaces 功能

要使用 Workspaces 功能,必須開啟 Manage Workspaces 功能。

此功能預設開啟,如果沒開啟請到 Settings > Core plugins > Workspaces 開啟。開啟後可以看到該功能,如下圖:
Manage Workspaces 功能

點擊後會發現裡面空無一物,因為等下我們就要開始新增 Workspaces 啦!
Manage workspaces

2.儲存現有版面配置到 Workspaces

我在上一篇文章 《讓Obsidian 變得更好用!分享我的 Obsidian 筆記版面配置》中,曾分享我的 Obsidian 操作介面,這是我日常寫筆記時的版面配置。
日常寫筆記的版面配置

假設我想要保存這樣的版面配置,只要按下 Manage Workspaces > 取一個名字 > Save 就可以儲存。

想要取用 Workspaces 有 2 個方法:

  • 點擊左側「Manage Workspaces」> 選擇想讀取的 Workspaces > 按下 Load
    讀取 Workspaces

  • 點擊命令列 (Command palette) > 輸入 load workspace 就可以進入到 Workspace 選擇視窗 > 按下 Load
    點擊 Load workspace

後續我會教大家設定常用功能的快捷鍵 (hotkey),能夠大幅地省去這些繁瑣的步驟。

二、推薦儲存到 Workspaces 的版面配置

除了上方介紹的版面配置,我另外推薦大家新增另外 2 種版面配置,根據目的不同來做切換。

1.筆記 | Local Graph View 版面

左邊為編輯區域,右側為關聯圖

這個版面配置非常簡單,只留下「編輯筆記」與「該筆記 Local Graph View」,左右兩側的功能欄都收起來。

這個版面配置非常適合查看單一筆記的連結狀況,並且逐步的將關聯筆記整理到單一筆記中。

例如「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 MOC」筆記是一則主題筆記,我將任何跟「個人知識管理」相關的筆記都已經連結到這則筆記。接下來我要針對連結筆記做整理、寫成有邏輯的筆記內容。

透過一邊查看右側的關聯圖,一邊將筆記彙整成一段有意義的內容段落,其實對一件事情的理解就是這樣慢慢累積起來的。

2.經過設定的 Graph View 版面

增加標籤設定,讓關聯圖變的更容易閱讀

Obsidian 的 Graph View 看起來雖然很酷炫,但如果沒有適當的篩選與標註顏色,其實很難從中發掘出 insight。

點擊 Obsidian > Graph View > Open Graph Setting,我們可針對 Graph View 進行篩選 (讓某些節點不要出現)、顏色標註 (更容易看出筆記之間的性質差異)。

然而這些設定只要關閉 Obsidian 後就必須重新設定,因此最好用 Workspaces 儲存下來。

三、使用 Workspaces 的建議

雖然 Workspaces 沒有特定的命名限制,但我有 3 點命名建議:

  • 依據使用場景來命名:例如我最常用的 Workspace 就叫做 Default (預設)。
  • 善用 Emoji : 用圖案表示這個 Workspace 的功能,會比單純用文字命名來的好記憶。
  • Workspace 的數量不要太多:設定太多的 Workspaces 沒有意義,建議 3 - 5 個 Workspaces 即可。

以上就是 Workspaces 功能介紹,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09 : 操作基礎篇 6 — 讓 Obsidian 變得更好用!分享我的 Obsidian 筆記版面配置
下一篇
Day 11 : 操作基礎篇 8 - 倍速提升你的操作速度,14 個 Obsidian 快捷鍵設定建議
系列文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