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40路的技術文系列 第 13

Ruby on Rails 語言

https://wolkesau.medium.com/ruby-on-rails-語言-ba01021f40c5
Ruby on Rails 曾經在後端開發上,蔚為一陣風潮,在後來的 node.js 很多東西上都能看的到 Ruby on Rails 的影子,例如 NPM 。
不過因為 Ruby on Rails 一直沒有辦法打破當時 PHP 獨霸後端的態勢,就漸漸成為某一塊開發者圈子的語言;當然另一個原因,也可能是真正能在後端挑戰 PHP 的 語言還沒問世的關係吧? 註1
老實說,我曾經小翻一下 Ruby on Rails ,不過當時對於後端的概念不是那麼清楚,而 Ruby on Rails 在撰寫上的歡念,在當時來說,算是宛如上太空的新技術,所以就棄坑了,不過當然以現時現地來看,很多觀念都已在正常不過了,早已成為日常。
Ruby on Rails的語言相當優雅,喜歡 Ruby on Rails 的開發者總是這麼說,不可否認是真的, Ruby on Rails 不像強型別語言,寫起來總會有很多冗文;也不像弱型別語言們一直在比怎樣能更簡潔。
Ruby on Rails 有自已獨樹一格的語法,難怪喜歡寫 Ruby on Rails 的開發者,一但愛上 Ruby on Rails ,就不會再離開了。
Rails 是一個用 Ruby 所寫的 Web 開發框架。
故名思義,用這一套框架,可以快速的建置網站或是 API Server ;速度非常的快,不過你心裡要有一個準備,Rudy 離開 Rails 之後,就幾乎是什麼也不是的語言,資料科學 no ! 網頁前端 no ! APP 開發 no! IOT no!
就算在後端領域,第一名是 PHP,後面還有 node.js ASP.NET golang java 還有明明是新語言,確什麼都想做的 kotlin 等競爭者眾多。
這很奇妙,我自已感覺,Ruby on Rails 在程式界來說有一種宛如邪教般的存在;喜歡的人,就是離不開了,不管它的市佔等等;有一種愛到卡慘死的fu。
初學看:
初階 Rails 工程師的養成
算有程式觀念才能進入的初階入門
海邊囝仔帶阿公阿嬤一起學 Ruby On Rails
台語版的進階入門
初級紅寶石魔法師心得分享。
算入門至中階
進階:
在 Ruby on Rails 中導入 Domain-Driven Design 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打破結界~ Ruby on Rails ~面試題!
Rails測試寫起乃!!!
使用基於 Rails 的 Kamigo 聊天機器人框架開發 LINE Bot
Ruby on Rails JS
Ruby on Rails 與它們相關的東西 II
網頁前後端寶石庫-礦坑補完計畫
註1:我這裡本來想寫 node.js ,但 update 一下發現原來 node.js 在前幾年有出現和 PHP 呈現分庭抗禮之姿;但現在的能量似乎較為消退了,結果 PHP 目前還是後端王者。


上一篇
Flutter / Dart 語言
下一篇
GoLang 語言
系列文
40路的技術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