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自我挑戰組

40路的技術文系列 第 30

完賽感言

  • 分享至 

  • xImage
  •  

完賽感言
一如開賽宣言,今年原本打算挑戰多組,包含影片組要來玩 switch 的 no code 遊戲程式開發工具,連影音截取器材都買好了,無奈人算不如天算, 8/21 的一場意外,讓我到今天,身上都還有很多地方不是很舒服,只好當機立斷,為了以完賽為目標,那就換個角度,看看大家的作品,從閱讀中觀察,下一個趨勢是什麼?
如果你有注意在看的話(真的有人在看的話),應該有發現,我都沒有寫到 JS 組別,以及網站開發相關的部份,為什麼呢?
因為太多了。
套一句斯卡羅裡九媽對著兒子林阿九說的話:「人多的路,不會是絕路。」
所以以程式語言學習來說,如果你的時間有限,想學一套,可以用很久,也不怕會忽然萎縮的語言,那 JS 真的是最佳選擇的程式語言。
學完JS之後,如果你對後端開發有興趣的話,除了深入研究 node.js ,我覺得 GO 語言,是你可以考慮的,與JS語法相似度 87 %,學過 JS 之後,應該會相當容易上手,而且 JS 是弱型別語言,但 GO 是強型別語言,GO用相似的語法搞出強型別語言,真是神,也剛好可以補足程式初學者,還不懂強型別的那一塊。
關於程式語言趨勢的預測大約就是這樣。

至於 IT 的趨勢,區塊鏈發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合約 NFT 發行,技術面還是區塊鏈。
雖然筆者本人很討驗賭博,但如果你不是一個爛睹鬼的話,在今時今日來看,這一塊的確應該是可以去深究,就像是股市、彩券已經深入市井小民的生活一樣,區塊鏈相關的內容已經投入太多的金錢了,所以發幣沒跟到,NFT沒跟到,沒關係,以這個技術為底,一定會不斷推除出新的東西,讓新的韭菜可以進入,為什麼?
追根究底,就是有限這個號召,比特幣是有限的,NFT是有限的,這很像什麼?
像股票發行數有限一樣,所以這能夠炒做;但也跟股票一樣,題材很重要,炒不起來時,就會爛掉。
但跟股票不一樣的是,區塊鏈沒有監管單位,你賠錢想抗議,真的沒有地方可以去;所以風險極大,所以如果你不是一個爛睹鬼的話,那就研究看看吧,因為以全世界的股市規模來說,區塊鏈相關還像是一個青少年一樣,必有所獲。(有紀律的投資者,市場反轉也是大賺;為什麼要加這句,怕有人看到我說,區塊鏈相關市場還有增長的可能就 all in ,結果市場反轉,來找我討,所以再說第三次:「如果你不是一個爛睹鬼的話,再進入吧!」)
至於比較實業應用相關的,下個十年,應該還是以 AI 相關的產業為趨勢吧,這是可以預見 的;不過已經不是前兩三年準備期那樣,什麼都掛個 AI 就可以賣了,AI 已經走向更專業化的應用,例如 AI 判讀 X 光片之類的,再之後就是 AI 看病了吧,例如一堆病都有眩暈這個症狀,如何找出對的病,對症下藥,AI就可以幫上大忙了。
所以程式語言的技能將會是各個專業,各個科系的必備,不然你無法去調整 model ,不過目前還是 python ,不過我覺得,有可能會漸漸往 no code 或 low code 去,但所謂 no code 或 low code的撰寫,你還是得懂程式撰寫的邏輯,而且要再更深入去調整或發展既有的 model,你可能還是得學會寫程式才行 。
結論:所謂浪潮,也就是一代一代的浪潮,好像就此終結。
我所謂的浪潮是改變世界的,而不是指單一族群的;例如:個人電腦問世連帶應用軟體問世改變人們工作型態,網路問世連帶網站問世改變人們商業交易型態,智慧型手機問世連帶APP問世改變人們生活型態,這一類改變人類生活的。
在APP問世之後的這十年間,大家一直在找下一個浪潮,其中例如 maker、 iot 、blockchain 、chatbot 、AI 、語音應用… ,或許都有人做出成績,但好像都不超過3年,雖然以 blockchain 的市值最高,但blockchain不代表的是應用上的浪潮,比較像是人性的貪婪,或許改變了很多人的財富狀況(割韭菜,或是成了被割的韭菜),但十年了,都沒有看一個改變人們生活的一個新的,硬+軟出世,這很驚訝。
其實是有一些硬體的創新是讓人期待的,例如:智慧音箱之智慧語音應用,智慧車,智慧手錶等。
但因為疫情,停滯發展了,還是說我們以享樂為導向的人類世界發展,到了一個盡頭了。
也因為疫情遠端工作以及遠端學習超前發展了。
當距離不再限制我們的收入及學習,都市化也就沒有那麼重要。
是不是如何與自然相處,不再做過多的製造,避免不必要能源與資源浪費(例如通勤等),才是疫後的人類,該追尋的解答。那要拆掉的東西就多了,例如,鐵公路等所謂基礎建設。
那下個大浪是什麼?
好像清楚了。
/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images/emoticon/emoticon18.gif

/images/emoticon/emoticon73.gif

才怪。


上一篇
Chat Bot 及語音交談應用相關
系列文
40路的技術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lincode
iT邦新手 1 級 ‧ 2021-10-14 16:39:46

/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精選

但因為疫情,停滯發展了,還是說我們以享樂為導向的人類世界發展,到了一個盡頭了。
也因為疫情遠端工作以及遠端學習超前發展了。
當距離不再限制我們的收入及學習,都市化也就沒有那麼重要。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