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IT管理

「Google Apps Script」 學習筆記系列 第 12

【Day 12】Google Apps Script - API 篇 - Drive Service - 雲端硬碟服務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Drive(雲端硬碟) Service API 跟許多 Google Workspace 的 API 都會互相使用到,它是檔案存放的基礎。


今日要點:
》Drive Service API 使用介紹


Drive Service API 使用介紹

此服務允許腳本在 Google Drive 中創建、查找和修改檔案和資料夾。Google Drive(雲端硬碟) API 跟許多 Google Workspace 的 API 都會互相使用到,它是檔案存放的基礎。

在手冊裡, Drive Service 的 API 相對上來說,比較單純,大致上就是建立檔案與資料夾、查找列表資料夾裡的檔案、設定檔案與資料夾的分享對象與權限等等。簡單的說明與示意圖如下:

Class DriveApp

允許腳本在 Google 雲端硬碟中創建、查找和修改文件和資料夾。

Class File

Google 雲端硬碟中的檔案,可以從 DriveApp 訪問或創建檔案。

Class Folder

Google 雲端硬碟中的資料夾,可以從 DriveApp 訪問或創建資料夾。

把手冊跟雲端硬碟的畫面關連一下,如下圖所示。


Class User

主要是處理與 Google Drive 中的文件關聯的使用者。

下列列舉(Access / Permission)主要用於設定分享時使用
Folder.setSharing(accessType, permissionType)
File.setSharing(accessType, permissionType)
 

Enum Access

列舉分享資料夾或檔案的使用者種類。

Enum Access 說明
DriveApp.Access.ANYONE 互聯網上的任何人都可以找到並訪問。
DriveApp.Access.ANYONE_WITH_LINK 任何有鏈接的人都可以訪問。無需登錄。
DriveApp.Access.DOMAIN 您域中的人可以找到和訪問。需要登錄。
DriveApp.Access.DOMAIN_WITH_LINK 您域中知道鏈接的人可以訪問。需要登錄。
DriveApp.Access.PRIVATE 只有明確授予權限的人才能訪問。需要登錄。
 

Enum Permission

列舉分享資料夾或檔案的使用者權限的情況。

Enum Permission 說明
DriveApp.Permission.VIEW 只能查看或複制它。
DriveApp.Permission.EDIT 可以對其進行編輯。
DriveApp.Permission.COMMENT 只能查看、複製或評論它。
DriveApp.Permission.OWNER 使用者擁有文件或文件夾。
DriveApp.Permission.ORGANIZER 可以在共享雲端硬盤中整理文件和文件夾的使用者。
DriveApp.Permission.FILE_ORGANIZER 可以在共享雲端硬盤中編輯、刪除和移動內容的使用者。
DriveApp.Permission.NONE 使用者對該文件或文件夾沒有任何權限。
 
把手冊跟雲端硬碟的畫面關連一下,如下圖所示。

以上是 Drive Service 的 API 介紹,看起來很簡單吧。

參考


上一篇
【Day 11】Google Apps Script - API 篇 - 轉換流程架構與相關服務
下一篇
【Day 13】Google Apps Script - API 篇 - Drive Service - 雲端硬碟服務範例
系列文
「Google Apps Script」 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