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From State Machine to XState系列 第 11

Day11 - 狀態機與現實世界的落差 - 1: Action? Side Effect

既然我們已經理解、實作完基本的狀態機了,我們今天來多看看一些狀態圖,並且思索在現實世界中,我們還缺少甚麼東西,首先我們從簡單的開始,慢慢往下進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6/20130721htU67KKipL.png

1.門閥開關:

主體是:門

需要有什麼狀態:「開了」跟「關著」

需要有什麼事件:「開門」跟「關門」

轉換的條件是什麼:state 「開了」+ event 「關門」可以轉換到 state「關著」

轉換的條件是什麼:state 「關著」+ event 「開門」可以轉換到 state「開了」

初始狀態是什麼:我選擇關著

const machineDef = {
  initialState: "closed",
  states: {
    "closed": {
      on: {
        open: "opened",
      },
    },
    "opened": {
      on: {
        close: "closed",
      },
    },
  },
};
const doorMachine = createMachine(machineDef)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6/201307213gH8P957Es.png

讓我們思考一下現在缺少什麼?

我們的狀態機的確可以執行了,但這個狀態的轉移還沒辦法跟我的系統做良好的綁定;也就是說,字面上狀態的確是移動 「開了」、「關著」的狀態,但沒有人(沒有程式碼)實際去執行『開門』、『關門』的動作(Action),也就是什麼事發生了要做什麼,聽起來有點繞口令...

開門的事件發生時,要去進行「開門」的「動作(Action)」。

這個動作也就是我們說的 side effects,負責去做狀態機以外的事情,比如操控 I/O、API call,之類的。

以開、關門而言,「開門」這個「動作」的執行,不存在我們昨天實作完的狀態機內,狀態機只負責記憶狀態和狀態的轉移。

也就是說 Action,這個不存在程式碼內的實作、這個缺少的東西,在現實世界當中,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我們先記起來,明天我們接著去看其他的狀態圖及現實世界的互動。


上一篇
Day10 - 實作一個狀態機 - 3
下一篇
Day12 - 狀態機與現實世界的落差 - 2: State Explosion(狀態大爆炸)
系列文
From State Machine to XState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