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DevOps

中台化轉型系列 第 28

大數據平台:分散式檔案

在網路之上的多個伺服器節點建立了個巨量儲存空間和高吞吐(Throughput)的檔案系統,使用時無須關心檔案的物理儲存方式,可以像使用本地檔案系統一樣管理檔案及資料夾。

是 Hadoop 「數據生態圈」的重要基礎設施:
* 具備「故障檢測和隔離(Fault Detection and Isolation, FDI)」能力
* 透過資料「副本機制」獲得了更好的容錯能力
* 適合大型檔案以及巨量資料的批次處理

具有一些明顯的限制:
* 採用一致性模型有較高的讀寫延遲
* 不適用用於即時性服務
* NameNode 可能會造成單點故障

  • 系統高可用性:
    可以透過 NFS 來同步主從 NameNode 的資料備份,可以快速的故障轉移到熱備援的 NameNode,提升系統的可用性。
  • 水平擴充能力:
    可以利用 Federation 機制提高系統的水平擴充能力,將全域的檔案目錄切割到多個 NameSpace 後分配到多個獨立的 NameNode 管理,共享所有 DataNode 的儲存資料。

上一篇
大數據平台:分散式計算
下一篇
大數據平台:訊息中介
系列文
中台化轉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