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Software Development

宇宙 69 大魔王的 python 世界系列 第 15

【Day 15】Function 函式

前言

  • 函式用於結構化程式,將需要重複用到的功能獨立出來,透過函式的呼叫,傳入資料與回傳處理後的資料。可以減少相同程式碼的出現次數,並且提高可讀性和維護性。

  • 方便團隊共同開發系統,其他人如果想使用這個函式只需要知道輸入輸出就可以了,不需要詳細了解內部的細節。

  • 函式可以接收任何數量與型態的輸入參數,並回傳任何數量與型態的輸出結果

Function 函式

函式結構

包含 def 關鍵字、函式名稱、參數以及被定義函式,如下圖

函式的名稱通常會用小寫字母,並用底線來區分單字,參數用來接收外部資料,被定義函式為這個函式要執行的工作(記得縮排)。

函式使用

  • 呼叫函式

    只需要在底下的程式中打上 func名() 就可以執行了。

    def test_1():
        print('hello function')
    
    test_1()
    

  • 參數:把外部的資料放進函式裡執行。

直接呼叫函式後把要輸入參數的放在括號內就會把它引入函式裡了

def test_1(name):
    print('hello', name)
test_1('Howard')
  • 關鍵字參數(Keyword Argument):呼叫函式時,在要傳送的參數前面加上函式定義的參數名稱,可以大幅提高程式的可讀性。

  • 參數數量:定義的參數數量多少個,輸入就要有多少個,否則會錯誤,導致程式無法執行。

  • 預設值參數(Default Argument):在定義的函式中,可以將參數先設定預設值,若沒有傳入值就使用預設值進行程式,若有輸入則用輸入的資料進行運算。

    沒有輸入 id 就以預設的 12344 執行

    輸入 id 為 696,程式依照輸入的 id(696) 來執行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有預設值的參數,一定要放在沒有預設值的參數後面,才可以執行!!!

待續...


上一篇
【Day 14】List Comprehension 列表生成式
下一篇
【Day 16】Function 函式(續)
系列文
宇宙 69 大魔王的 python 世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