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自我挑戰組

30天不怕演算法:白話文版系列 第 19

Day 19:深度優先搜尋(DFS)與拓樸排序(topological sorting)

深度優先搜尋(depth-first search, DFS)是一種搜尋整張圖所有節點的演算法。它的名稱也表達出跟廣度優先搜尋的順序不太一樣,它是從根節點(樹的情況),或任意節點(圖的情況)開始,盡可能搜尋所有可以抵達的子節點,直到分支的盡頭、沒有子節點的地方,再回溯進行同樣的搜尋。

以下圖為例,節點上的數字即為深度優先搜尋的順序。從根節點1開始,檢查其中一個尚未檢查的子節點2,並持續檢查子節點的子節點,直到沒有子節點的4為止再回頭。回溯的方法是回到上一個有子節點的分支,例如4回溯到3,並檢查3的另一個子節點5。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雖然一樣是搜尋所有的節點,但這樣的順序讓深度優先搜尋可以應用在不同地方,其中一個就是拓樸排序(topological sorting)。

拓樸排序

拓樸排序是指將一個有向圖的節點排序,方式是如果兩節點之間邊的方向是u到v,則在排序中節點u會在節點v前面。

例如說下圖中節點7和8的方向是7到8,所以在拓樸排序中7一定出現在8前面。一張圖不一定只有一種拓樸排序,例如這張圖的一種排序可以是5, 7, 3, 11, 8, 2, 9, 10,也可以是3, 7, 8, 5, 11, 9, 10, 2。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如果直接對這張圖進行深度優先搜尋,並依搜尋順序將節點加入陣列中,並不會得到拓樸排序的結果(例如從5開始深度優先搜尋的話11會在7前面,但拓樸排序7應該在11前面)。但我們可以稍微改變方式,來進行拓樸排序。

方法是:從任一節點開始,用遞迴的方式進行深度優先搜尋,直到沒有子節點或到達已經搜尋過的節點,再將搜尋過節點加到堆疊中。

例如從8開始深度優先搜尋,到子節點9後沒有子節點,所以將節點加入堆疊中
stack = [9, 8]

接著從5開始深度優先搜尋,搜尋的節點為5, 11, 2, 10 (9已經搜尋過),將節點加入堆疊中
stack = [9, 8, 10, 2, 11, 5]

接著搜尋7,子節點都已搜尋過,將7加入堆疊中
stack = [9, 8, 10, 2, 11, 5, 7]

最後搜尋3,子節點都已搜尋過,將3加入堆疊中
stack = [9, 8, 10, 2, 11, 5, 7, 3]

過程中搜尋到分支的終點才將節點加入堆疊,而非每搜尋一個就加入一次,這樣確保每條分支的節點順序。最後因為堆疊後進先出的原則,輸出後可以得到拓樸排序的數列[3, 7, 5, 11, 2, 10, 8, 9]。

應用

那麼,拓樸排序可以用在什麼情境呢?我們可以把節點的有向邊想成表達事情之間的先後關係。例如有向邊ab,可以代表a任務有優先性,或必須先完成a任務才能完成b任務,而拓樸排序既是以邊的方向排序,自然就可以用來代表任務順序。

實際例子就好比大學會對某些課程有擋修的規定。例如學生必須上完化學1才能上化學2,另外必須修完微積分1才能修微積分2,但化學1和微積分1之間就沒有順序的限制。若課程之間有類似這樣關係,則所有課程的拓樸排序就是一個可行的修課順序。


上一篇
Day 18:廣度優先搜尋(BFS)
下一篇
Day 20:Dijkstra演算法
系列文
30天不怕演算法:白話文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