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前言
網路通訊協定就是為電腦進行資料交換而建立的規章或標準的集合。常用的有TCP/IP協定、HTTP協定、FTP協定、NFS協定等等。

HTTP協定
(一) 介紹
HTTP協定是網路的基礎協定,以TCP/IP協定為基礎的應用層協定。透過用戶端發送請求給服務端,接著服務端在回應給瀏覽器,如下圖所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3/201405246xNs4dTRY1.jpg

(二) HTTP常用請求方法
其實HTTP請求方法還有很多,像是HEAD、PUT、DELETE、TRACE等等,但因為不常使用因此就不在這裡多做介紹。

•GET:主要負責獲取資料。例如通過URL從服務器取得回傳的資源,GET可以把一些參數拼接在URL上,傳給服務器,最後服務器再返回給使用者。
•POST:主要負責提交訊息、請求訊息。POST請求可攜帶更多數據,而且不限定任何格式,更好的是它傳遞的參數和數據不是拼接在URL上,而是HTTP的Body內,相對來說更加安全。

HTTPS
(一) 介紹
HTTPS其實就是安全的HTTP,也就是HTTP+SSL,因為它集結了加密傳輸及身摁認證,因此更加安全。

(二) SSL憑證
SSL的全名是Secure Sockets Layer,也就是安全通訊端層,用於保持網路連線安全及防止被罪犯讀取及修改任何訊息,此技術是使用加密演算法去混淆資料,防止駭客讀取資料。

(三) 比較

  1. HTTPS伺服器需申請CA憑證。
  2. HTTP傳送的資料是明文的,HTTPS傳送的資料是經過加密處理的。
  3. HTTP的通訊埠是80,HTTPS的通訊埠是443。

今天先介紹到這邊,明天將會介紹網路程式設計,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
橫跨Android及Apple的神話:用Dart語言神啟Flutter大業6.1節
https://www.namepluto.com/flutter-http-post%e8%ab%8b%e6%b1%82%e6%8f%90%e4%ba%a4%e8%a1%a8%e5%96%ae%e8%b3%87%e6%96%99/
https://codertw.com/%E7%A8%8B%E5%BC%8F%E8%AA%9E%E8%A8%80/646229/
https://www.websecurity.digicert.com/zh/hk/security-topics/what-is-ssl-tls-https


上一篇
Day 20 Hero動畫
下一篇
Day 22網路程式設計
系列文
一起學Flutter,和我變Better!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