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前二篇解釋了 GUI Design 階段的重點,也提到此時花費設計師的工時相當可觀。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挑選一個稱手、效率高的設計軟體就很重要。目前 GUI 設計界目的主流有三套: Sketch, Adobe XD, 以及此系列的主角,Figma。

它的特色許多網上的分享文都有了,官網也寫的很清楚,故這邊不再贅述。

在 Rson 實際使用且深入學習 Figma 之後,明顯感受到的許多優點如下:

  1. Web-based 跨平台

    早期 Sketch 幾乎是唯一主流的時期,若設計師沒有一台 Mac ,基本上就只能使用 Adobe XD,但 Adobe XD 其實還是有點陽春,在許多模組化的設計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在做 B 端設計的時候很常捉襟見肘。橫空出世的 Figma 則是在 Mac 或 Windows 上都可安裝,若不想安裝也沒問題,可直接透過瀏覽器連到網站就能直接使用,速度也是相當地快。

  2. 不需存檔

    不再有當機時沒存檔的懊悔。且能夠透過歷史紀錄,回溯到任何時間點或分支。 (免費版最多 30 天)

  3. 協作功能強大

    多人在 Figma 上協作,就像在 Google Doc 上協作般容易,且能即時地與團隊成員直接在頁面上做溝通討論,付費版甚至還可以直接 Conversation。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4/20105528dGnNOI3dex.png

  4. 內建基本原型製作功能

    不需要再轉檔到第三方原型工具(例如 Overflow.io , Protopie等) 就能直接製作出高精度原型,常見的畫面動態漸變及事件都有內建,製作完的原型,也只需要一個網址就能讓收到的人直接打開操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4/20105528fzygcyzlu4.png

  5. 內建基本 Hand-off 功能

    不需要再轉檔到第三方交付工具 (例如 Zeplin 等) 就能直接編輯好匯出 GUI Spec 以及 GUI Asset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4/20105528gVQu6IvQ3G.png

  6. Plug-in 多元及生態圈持續強勢成長中

    基本上能夠增加設計生產力的 Plug-in 幾乎都找的到 (例如假資料產生器、圖產生器),而且是集中在 Figma 平台中直接安裝就好,不用一個個自己去網路上費時地尋找。Figma的社群目前相當熱鬧,許多設計師都在裡面提出了許多貢獻。而其他第三方的付費服務 / 工具 (例如 Zeplin, Protopie, ),幾乎都能支援 Figma。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4/201055284W5Dgikslc.png

  7. 效能好、省資源、速度快

    Rson 測試過開相同的檔案,Figma 硬是比 Adobe XD 、 Sketch 快上好幾十秒。

最後看一下 Figma 免費的 Starter 方案有哪些限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4/20105528UhKsD1DMUn.png

主要限制是只能有一個團隊專案、30天的歷史存檔紀錄;未解鎖的功能重點主要也都是在協作部份。一般目的的使用,免費版的 Starter 方案已經相當夠用了。若你有以 edu.tw 結尾的 email 帳號,也可向 Figma 申請免費的教育版 (教育方案等同於 Professinal 方案)。

總的來說,Figma 是一個相當好上手、架構優良、又對使用者友善,且不斷在迭代新的好用功能的 UI 設計軟體,很值得我們花點時間好好學習它。

Rson 的前二間公司都是使用老牌 Sketch, 現在所待的公司則是使用 Adobe XD,而自己在學習了解了 Figma 的架構及設計上的巧思之後,開始漸漸喜歡上 Figma ,目前也計劃導入於新的大型專案中使用了。

歡迎大家在留言區聊聊,貴司使用的設計工具是哪套,你又比較喜歡哪一套以及原因是什麼呢?


上一篇
Day 18. UX/UI 設計流程之五:GUI Design (下)
下一篇
Day 20. 用 Figma 來設計基本 icon 吧!
系列文
網頁 UX / UI 攻心術|30天練成 Figma、Axure RP 以及 UX 心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